Sunday, December 16, 2007

转贴:更多選擇分散風險‧海外基金崛起

財富廣場 http://biz.sinchew-i.com/node/7812
2007-12-15 18:42

國內外股市今年表現強穩,有心“內外兼修”的投資者紛紛瞄準近兩年崛起的海外基金,促使這類工具幾乎一推出就馬上售罄,表現異常亮麗。

不過,投資者在一窩蜂搶購海外基金時,千萬別忘了考慮潛在的投資風險,畢竟世上並無“必賺”的投資工具。

立峰資產管理創辦人兼總策略師陳俊貴日前在第12屆大馬資金市場高峰會上說,國內海外基金發展迅速,主要是與投資者要求更多選擇、分散風險有關。

興業單位信託管理(RHB Unit Trust Management)首席執行員陳立超強調,海外基金固然能夠達到分散風險的目標,但是投資者對於這項投資工具依然不太熟悉。

“投資者可能無法完全理解外匯波動、基金架構複雜、基金投資對象等。”

對生命週期基金較陌生
他補充,在對基金的投資對象不太瞭解的情況下,可能為投資者的資金組合帶來衝擊。

陳立超指出,投資者在留意普通的股票基金、債券基金等工具的同時,也可關注較新的基金。

“除了海外基金外,投資者比較陌生的新基金包括生命週期基金(Life Cycle)。”

與熱門的股票基金、債券基金等相比,生命週期基金在數量或規模都無法比擬。目前,市場共有16項生命週期基金,資產規模報9457萬令吉。

生命週期基金的設計本意,主要是著眼於每一個投資者的生命階段不同,生活方式、投資需求及風險承受度亦不盡相同的特性,基金資產配置也應隨之機動調整。

在基金分類上,生命週期基金屬於資產混合類別,同時含有股票、債券及貨幣等不同類別基金或資產。

今年45項股票基金面市‧單位信託需求強勁

陳立超強調,基金業在蓬勃發展的同時,也面對一定的挑戰。

“在今年推出的45項股票基金中,僅有區區的6項是馬股基金。”

他指出,截至10月為止,市場共有99項新基金,將基金總數增至470項。

“在新基金中,股票基金、固定收益基金與平衡基金分別有45項、39項與15項,規模達150億9900萬令吉。”

陳立超指出,實際上單位信託的需求依然強勁。至9月時,基金資產規模達678億3200萬令吉。

“以馬股為主要投資對象的基金是172億6700萬令吉,海外股票基金在短短兩年內迅速擴至158億8400萬令吉,突顯投資者的偏好。”

股市不振時投資基金

對於基金投資策略,立峰資產管理創辦人兼總策略師陳俊貴強調。

第一,當股市不振時,投資者最好將資金投資在基金。在股市低迷時,基金公司會進場扯購,因為這時候可將投資成本降至最低。

“第二,選擇良好的基金經理。”他補充,除了以上兩點外,投資基金的時機也非常重要。

聯昌國際信安資產管理公司(CIMB-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首席投資員鄧智堅指出,實際上他們對於投資者喜新厭舊的心態不太理解。

實際上,超過6個月的基金具備表現數據,可以作為投資者的參考。”

星洲日報/財富廣場/財富教室.2007.12.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