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4, 2007

(转贴)看清局勢,認定目標 專家授招 買對基金 part 1

※報導 : 賀彩玉 -24th Dec 2007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

投資專家一般相信,進入2008年,雖然歐美股市預料波動劇烈,不過,亞洲股市將繼續看俏;油價繼續攀高帶來通貨膨脹的壓力,與此同時,原產品價格也料水漲船高。

這局勢會影響基金投資者的投資分配策略嗎?
總結投資專家的建議:無論市場接下來的走勢如何,最重要的還是清楚及堅持自己的投資目標,才能夠認清投資方向,做出正確的決策。

在過去的幾個月,我們發現單位信託管理公司所推出的基金,多傾向于保本及保守型(以股息及收益為賣點)的投資;一些則以另類的投資為主題,包括環保及貴金屬市場;海外基金方面,投資的地點主要是亞太,尤其是大中華地區。

新推出的基金類型的變化,反映出最新的時局,同時也是為了因應投資者不同的需求。

在2007年下半年,次級房貸的情況告急,全球股市波動劇烈,因此,一些投資者會傾向將更多的資金轉移至比較安全的投資工具,比如股息股、債券及貨幣市場,而保本產品在局勢不穩定的時候,也是受歡迎的工具。

雖然,近期歐美市場走勢不穩,但是,亞洲地區,尤其是大中華市場仍繼續走高。此外,在原油價格高漲,美元持續走貶,貴金屬市場卻持續走高;而新興市場的需求,特別是來自迅速成長的中印兩國,則帶動原產品價格上漲,因此,以這些投資主題為賣點的基金也陸續推出。

另外,全球暖化的問題也喚起更多人對環保的醒覺,環保商機處處,因此,以環保為主題的投資基金也大行其道。

整體局勢仍不明朗
進入2008年,行業人士認為,上述提到的基金類型仍然會是業者繼續推出的產品種類,主要是整體局勢仍不明朗。

新一年的投資部署,投資專家建議,對于那些已經大幅成長的工具或市場,投資者應該選擇套利。

對于另類投資主題的基金是否可以投資,他們則提醒,雖然這些產品看來有不錯的回酬潛能,但更重要的是,認清這些產品的風險。

同樣的,他們也認為,雖然了解局勢,有利于選擇能夠帶來更高回酬的投資,及避開波動不定的市場,但是,投資者不應該被股市目前的起落波幅模糊視線,應該將焦點放在本身的投資目標,以及願意承擔的風險,這樣才能夠擬定符合本身長期財務目標的策略。

***

劉怡坊:市場長期價值仍完好-24th Dec 2007
股市短期雖然處于跌勢,不過,我們認為,市場長期的價值仍完好。不願意承擔風險的投資者,受促暫時延遲進入市場;對于採取定期投資計劃的人士,我們對未來3年展望仍然看好。

對于願承擔風險的投資者,選擇投資尚在成長階段公司股票的基金,可期待更高的資本增長。
而穩健的投資者,則適合選擇投資高收益企業債券,以及資產投資在公司債券及貨幣市場工具的基金,獲取穩定收入之余,也可保障資本。

至于保守型的投資者,則建議投資在將資金存放在銀行定存,或其他政府債券的基金。

***
楊金鳳:衡量比重平衡風險-24th Dec 2007
基于股票投資的特性,單位信託投資者須有中長期的期限,或至少3年,這才能夠讓他們的投資有足夠的時間,獲取成長。

願意承擔更高風險的投資者,股票投資的比重可以更高,包括投資在區域股票基金。然而,對于只願意承擔中度風險的投資者,則應該將組合內的股票及債券基金,做一個更好的平衡。

在股市波動的時期,單位信託投資者應該施展令吉成本平均法則,以順利過度這時期。這表示,投資者應定期購入一定數額的基金單位。這有助于拉平他們的投資成本,因為這個方式能讓他們在股市下跌的時候購買到更多的單位,在股市上漲的時候則買入較少的單位。

進入2008年,區域股票基金預料將會繼續受到投資者的青睞,因為這類基金預料將能夠讓投資者分享區域市場上,具備全球競爭優勢的公司的成長潛能。

中國仍然是長期投資者最佳的選擇,這個地區的經濟成長強勁,同時,外資也爭相參與該國的經濟成長。

另外,近年來,為了符合高收入投資者的需求,投資基金產品也變得更複雜、更精緻,造就許多另類產品的出現。

不過,並非所有的產品都適合一般的投資者,我們建議投資者花更多的時間,了解基金產品的特性、投資策略,及潛在的風險。投資者也必須更仔細的閱讀基金的免責聲明,以便更全面的了解這些產品提供的擔保,以及提早贖回的條件等。

投資策略:
激進投資者
對于能夠承擔高風險,以在長期內取得高回酬為目標的投資者,可以將更多的資金投資在區域股票基金,因為這類基金將可以讓投資者分享區域的成長,並投資在具備全球競爭優勢的區域上市公司。

穩健投資者
願意承擔中度風險,期待在中長期內獲得資本成長的投資者,可以選擇平衡的組合,這涵蓋股票基金,平衡基金及債券基金。

保守投資者
保守型投資者,尋求的是定期的收益及穩定的本金。這類投資者可以將更多的資金,分配在債券基金及貨幣市場基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