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08

高油價格及通脹拖累股市

2008年7月14日- 東方理財作者 - 張國林(鑫資金投資董事經理)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BZ2&NEWS=2aP70ix50g5o8M5Z0ZWn74oc1bWT4JvJ

油價飆漲並創下每桶143.67美元(今年來上漲44%)的新高紀錄,帶來通貨膨脹的隱憂,導致6月份全球股市暴跌。紐約道瓊斯工商指數連續6個月下跌高達14%、摩根史丹利資本國際亞太指數今年下跌12%,而香港同時下跌20%,日本東京日經指數也宣告下挫超過11%。我們相信,全球基金經理面臨更多的贖回要求,促使他們進行拋售,以致股市面對更沉重的賣壓。

儘管並沒有強穩的證據顯示,全球市場正逐漸步入衰退階段,但高通貨膨脹預料將造成全球經濟成長步伐進入緩慢期。根據世界銀行的資料,全球經濟今年的成長預測為2.7%,而去年的成長率為3.7%,下調至今年的2.7%。美國經濟成長今年預計放緩至1.3%,而中國方面則料仍將取得10%的成長。

儘管面對通脹隱憂,但亞洲經濟發展相對地仍將比其它地區國家來得高。一些國家處理通脹問題較其它國家來得好,因此,其股市也將表現得更強穩。

原油價格繼續走高

油價自07年初開始,就開始直線上升,增長的速度比之前高5倍。相信投資者都很想知道,原棕油價格是否還會不斷飆高,而這漲勢會持久嗎?

能源專家對此有兩種不同的看法,其中一派,如高盛,預測在供應吃緊,產量減少以及來自中國和印度需求劇增的情況下,油價將會飆高至每桶200美元的水平。

而另一派則相信,目前的高油價已形成一個巨大的泡沫,並一觸即爆。這主要是因為新進的商品指數炒家,2003年開始在商品指數方面的交易,已增加至2億5000萬美元。

指數炒家及商品價格

商品價格在過去5年,取得美國歷來最顯著的增幅。過去雖然也曾經出現商品價格劇漲的現象,不過,這一次和之前不一樣的地方是,供應仍相當充裕,油站不曾出現大排長龍的情況,食品供應也相當充足。更多數據顯示,全球商品的投機買賣不斷劇增。

美國5月份的參議院聲明指出,02年以來,商品市場出現一批新的機構投資者,被稱為指數炒家。

這些機構投資者,包括退休基金,主權財富基金,及其他的儲蓄基金,這些基金傳統上投資在債券和股票市場,而今將更大比重的資金,投入表現出色的商品期貨合約,他們在這個市場的參與程度比其他任何類型的投資者更顯著。他們投資,並持有長倉,在價格上漲時候,增加配額,這推高商品的價格。

雖然我們並不是商品專家,然而,從種種的跡象看來,在某些市場,商品泡沫看來已經破裂。小麥及白米價格已經從高峰回落。3月中至今,鎳價已經下跌了25%。

與此同時,石油消費國的經濟勢頭開始放慢,業務活動及家居開銷減少,導致需求下跌。同時,印度、印尼、中國和大馬等實施汽油津貼,以保護消費者免受油價高漲衝擊的國家,也紛紛撤銷或減少津貼,這預料將導致需求下降。

此外,全球各地的監管當局呼籲,管制指數炒作。若有關方面採取任何行動限制期貨交易,相信價格將會大幅度下跌,以致帶來大幅度的贖回潮。

油價泡沫會不會比預料中更早爆破?沒有人可以給予明確的答案,但我們認為,油價下跌的可能性高于繼續攀升。

大馬市場技術而言,大馬是一個淨原油出口國,油價上升對我國的影響相對式微,因此,對于外資基金經理可謂是一個很好的避風港。但是,3月份的大選之后,不穩定的政治局勢,造成外資紛紛將資金撤離。

根據花旗全球市場資料顯示,今年以來,大馬市場的區域及國家基金,淨流出達到3億2000萬美元。

此外,近期的原料價格飆漲,也對大馬產業發展商和建築商帶來相當大的衝擊。另一方面,鋼鐵及洋灰公司,則在高需求的情況下,順利將成本轉嫁給使用者,以致能夠獲得更高的利潤。

技術分析

雖然我們並不依賴技術分析,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全球股市再度試探全年新低水平,也就是3月中,次級房貸局勢最嚴重時候創下的低水平。在這個時候,觀察技術指標,將可以看出全球投資者的情緒,和所願意承擔的風險。

投資策略

在上個月,我們通過脫售產業、建築及大資本股項,將現金水平提高。同時,我們也繼續探索,哪一些公司將在未來變幻不定的局勢中,繼續受惠。

無論如何,我們維持不變的投資策略是,選擇投資在有價值,及獲得良好管理的股項,並謹慎地管理投資的風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