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08

鄧普頓與逆向投資法 (第一篇)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BZ2&NEWS=2WUH0ab40V5w89F504k971cf17ZU4cOr

2008年7月14日-东方理财

被視為互惠基金先鋒、在1999年被《Money》雜誌選為『世紀最佳選股人』的著名投資家鄧普頓(John Templeton),上星期二因肺炎在巴哈馬病逝,享年95歲。

「在別人消極地拋售時買入,並在別人積極地買入時沽出」,是鄧普頓的名言。

鄧普頓的投資技巧在1939年嶄露頭角,當時,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投資氣氛極差的環境下,借錢投資104間上市公司,全都以不足每股1美元,每家公司買入100股,平均持有這些公司4年,沽出后均獲利甚豐。

其后,他在1954年成立全球首只環球互惠增長基金,平均年回報高達13.3%,若當年在該基金投資1萬美元,如今已可獲800萬美元。

鄧普頓在投資同時不忘行善,1987年,他成立鄧普頓基金會,至今滾存約15億美元,每年提供7000萬美元資助大學在社會科學、理論物理學以至宗教等範疇的研究。

直至1992年,他以4.4億美元將鄧普頓基金售予富蘭克林資源,是當時最大規模的獨立互惠基金併購。

本期開始,讓我們來注意逐一重溫這位投資界偉人的一些投資法則:

富蘭克林鄧普頓十大投資法則之一:

當所有人都看好這個市場時,你就該離開。 記住:賺錢的永遠是少數人

這句話形像地說明了「逆向思維」的重要性。多年資本市場的實踐告訴我們,在一個有風險的投資市場中,少數人賺錢是一條永恆的規律,多數人只是參與或者賠本。

在這種情況下,如何成為少數人,成為少數的賺錢者,一個簡單易行的方法,就是和大多數人保持對立,採取「人棄我取,人取我棄」的操作策略。

「人棄我取,人取我棄」

當一波行情漸漲漸高的時候,其實也是泡沫和風險逐漸積聚的過程,但在表面的盈利效應示範之下,越來越多的投資者被眼前地收益所吸引,希望將自己全部資金投入其中,此時,是資金投入最大化的階段,往往也是行情高點和頭部的所在,一旦后續資金流跟不上,不能維持不斷提高的市場價格,行情就不可避免的進入調整。

每當行情進入高潮,此時證券公司大廳人滿為患,投資者汗流浹背、神情亢奮,指數往往面臨著頭部。

相反,當市場陷于谷底,證券投信券商門可羅雀,即便反復動員,投資者也是應之寥寥,結果卻是安全的底部。

因此,在實際操作中,當股市持續衝高、人人都想進場的時候,作為少數者,就可以逐步地分批拋出,不要等市場下跌時才恐慌性拋售。

而當行情一再暴跌,所有人都失望、悲觀甚至絕望的時候,你卻可以分批進場,分地吸納。

此時,一些價值型的股票因為暴跌,矯枉過正、價值低估,是中線進場的好機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