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08

信用危机二部曲 恐怖上演

www.cnfol.com 2008年07月14日 10:36 联合新闻网 
http://news.cnfol.com/080714/101,1278,4425668,00.shtml

  美国加州IndyMac银行上周末被联邦政府接管,可说是新一波金融危机中第一张倒下的骨牌。美国房市衰退带来的信用紧缩再起波涛,金融市场正在上演新一轮的恐怖片。

  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四个月前拯救贝尔斯登公司所带来的乐观气氛,现在已一扫而空。美国的金融体系仍旧面临沈重压力,很可能会有更多银行倒下。

  房地美、房利美股价7日暴跌吹起这波信用危机的号角。雷曼兄弟公司的报告分析,若以严格的会计标准来算,这两家美国房贷龙头已经破产,无力偿债,两家公司可能必须增资750亿美元,导致恐慌性卖盘倾巢而出,美国政府可能接管「两房」的说法甚嚣尘上。

  尽管联准会主席柏南克上周表示,对金融机构的紧急融资可能延到明年,投资人依旧担心会有许多中小型银行破产。毕竟,这些银行没有大到不能倒,也不像贝尔斯登那样在金融体系扮演复杂的重要角色。IndyMac 被收归国有恐怕只是个开端。

  信用紧缩与大规模的资产减值,导致银行必须筹募更多资金,但在金融类股屡创新低下,业者很难通过发行新股筹资。避险基金与共同基金不能或不愿对银行注资,唯一手握大笔现金的主权基金,现在还在修补先前入股金融业的亏损伤口。

  这逼使银行可能必须甩卖公司债与资产担保债券求现,但这样一来又会对资产价格造成下修压力,让银行必须提行更多资产减损。恶性循环之下,信用不断紧缩,金融体系冻结。

  就像去年夏天,不安的投资人甩卖债券导致价格滑坡,进一步助长市场的不安。跟踪资产担保债券价格的ABX指数已跌破3月时的低点。规避风险的情绪导致信用萎缩,在6月25日止的13周里,美国银行的放款是以8%的年率减少。

  雪上加霜的是,经济成长放缓与商品价格上涨冲击公司的获利前景,让公司债市场更为低迷。名目通膨率远超出央行所能容忍的范围,各国央行难以靠降息刺激经济活动。所有不利形势合在一起,使这第二波的信用紧缩危机难有快乐的结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