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08

投資高手:五招教你應對市場恐慌

2008年7月14日-东方理财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BZ2&NEWS=247o0TqO0bIm8JR102h37QgH1Wn34YDz

巴倫羅思柴爾德(Baron Rothschild)有句名言﹕最佳的買進時機,是街頭到處血流成河的時候。我的名言則是﹕當CNBC頻道開始告訴你作空時,就可以下手買進了。

早前﹐CNBC建議觀眾可考慮作空股票。接下來幾天﹐主持人吉姆克萊默(Jim Cramer)慫恿他的擁躉們,拋售除大宗商品之外的所有股票。我憑直覺感到﹐這些是顯示逆向買進機會的標準「告誡」。但或許我是錯的。這正是金融恐慌的可怕之處﹐也是我們有關恐慌對策的第一課。

第一課﹕沒人知道市場底部究竟在哪裡

說出來也許你不信﹐你對股市底部的猜測,可能跟其他任何人的一樣﹐都有可能成為現實﹐不論他是柏南克、鮑爾森﹐還是格羅斯、索羅斯、巴菲特、布蘭克菲恩甚至CNBC的克萊默。

6個月后﹐媒體就會發掘出一批對市場具有「敏銳洞察」的明星分析師﹐並將他們塑造成像葛沙雷莉(Elaine Garzarelli)一樣的英雄。后者曾準確預言1987年的股市崩盤。

第二課﹕不要作恐慌性拋售

在1987年10月21日那個「黑色星期一」,賣出股票的人差不多立刻就后悔了。我自己也是這樣。
當時我是倫敦的一名初級投行人士﹐我親眼目睹了我所在銀行Quotron部門的垮台。

我的大腦告訴我﹕堅持﹐堅持﹔但我的錢袋說﹕快逃生吧。

一個電話之后﹐我賣掉了手裡所有的Fidelity股票﹐隨即損失了資產淨值的1/4。恐慌感的誘惑是很原始的。

要發揮人的腦力﹐而不是像猴子那樣完全受原始衝動支配。

第三課﹕向前看﹐不要向後看

還有人記得2002年10月時市場上的郁悶氣氛嗎﹖當時﹐標普500指數較其歷史高點下跌了近50%﹐那斯達克更是跌了75%。

那時我剛剛結束在歐洲的10年職業生涯﹐負責瑞銀(UBS)科技業銀行部門的運作。

我第一次造訪硅谷的時候﹐那裡的陰郁氣氛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因為我的同事和客戶,都是透過虛假的互聯網繁榮景象來看待世界的。

他們看不到科技市場未來有好轉的希望﹐他們覺得這個市場不可能比它曾經的輝煌時刻更加燦爛。

市場是向前看的﹐但人們喜歡回憶過去。一位曾在每股77美元價位持有思科系統(Cisco Systems)股票的投資者,在該股跌到15美元之后,還是對77美元唸唸不忘、耿耿于懷。

不久后﹐思科的股價又漲到了每股30美元。

其實﹐早前收于16.76美元的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不也是這樣嗎﹖眼下的華爾街跟2002年的硅谷沒什么兩樣。假以時日﹐它會好起來的。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