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8, 2008

升息與否,考潔蒂智慧

財經評論 2008-07-12 18:30 http://biz.sinchew-i.com/node/14702

物價節節上漲的現象開始出現,衣食住行,沒有一樣倖免!這都是托政府最新大幅調漲燃油和電費之福。

你或許不察覺,這只是初期的漲風!好戲可能還在後頭呢。

不要忘了,政府早前放寬鋼鐵和洋灰的頂價,這些建材價格已比放寬前幾乎倍增,加上供應亦短缺,建築或是產業發展業者或面臨前所未有的成本暴漲沉重負擔和工程擱置之風險。

這些愈加高漲的成本或風險,最終也會轉嫁予消費者身上。

鑑於通貨的挺漲,一些銀行已開始調高車貸利率,貨幣市場的利率也開始走高。

儘管國行尚未正式上調其隔夜指標利率,但通脹風的猛吹,加劇升息的壓力。

到底國行總裁丹斯里潔蒂是否要升息或不升息?

眼看燃油大幅調升,已燃起通脹烈火猛燒,對經濟可能造成難以預期的破壞,要如何行動,非常考智慧。

升息是一把利刃,帶來利弊的雙重作用,潔蒂目前就是走在升息與不升息之間,騎虎難下的鋼索上,非常為難。

小市民目前感受的通膨之“痛”,不是一般生活在奢華環境的高官可以感受,如果再加上一把升息的利刃,切割下去,尤如在市民傷口加一把鹽!

升息的後果不堪設想,尤其在目前經濟低迷和物價騰漲的非常時刻,以基貸率(BLR)為基礎的房貸,馬上立竿見影調高,對市民似乎是切膚之痛!

升息導致任何借貸的成本都上漲,任何的物品可能會因升息而再掀起另一輪的漲風,後患無窮!

有鑑於此,升息可能嚴重打擊消費者信心,進而拖累經濟的成長。

我國今年6月的通膨率,可能寫下逾6%的罕見新高記錄,明年初可能會達高峰水平,我國的最低5%成長目標或難把守,滯脹(stagfltion)風險愈加顯現。

而外圍的詭異難測,加上國內的政局變數增添,也進一步拖累經濟成長步伐。

更引起市場議論紛紛的是,以現有成本拉動的高通膨環境,升息對抑制通膨根本是無濟於事,除非是由薪資高漲和需求引發的通膨效應。

另一方面,如果國行不升息,它也面對窘境,因為區域一些國家如越南和印尼等國家已升息,泰國也醞釀加息,歐美國家升息更不在話下,大馬如果不跟隨升息步伐,將導致更多的資金外流,進而使馬幣貶值。

此外,國內的低利率水平,比較現有或高達6%的通膨率,我國已浮現顯著的實質負利率,不鼓勵存戶儲蓄,也加速這些國內資金可能流竄到國外,國行不得不關注,進而可能構成金融體系的風險。

因此,升息或許可減緩上述資金外流的問題,減低市場動盪,保住馬幣幣值,也有助減低市場無謂的投機風。

在上述進退兩難的窘境,其實潔蒂還可耍出另一項有效控制通膨,對經濟也影響不大的殺手間,即讓馬幣升值。

儘管潔蒂一向不鼓勵以匯率調控通膨,但在現有非常時期環境,利率不見得是最有效的控制通膨工具,升值馬幣是最佳的選擇了。

馬幣升值,不但有助降低進口通膨,從而達到控制通膨的作用,同時其“危險性”也不大,對出口打擊不顯著,因現有出口在外圍需求疲軟下已低沉。

總而言之,潔蒂是否會使出升息的利刃,抑或出乎意料的利用其他貨幣工具,以控制通膨,對經濟殺傷力又不大,對她來說,都非常考智慧的。

星洲日報/財經講場‧作者:梁鳳英‧2008.07.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