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8, 2008

告別負債:學會延遲滿足慾望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BZ2&NEWS=2MdM0B010S138OKw0Z057qZx2IAY81Uf

2008年7月28日 东方理财
 
在這個世界上有兩種人--會儲蓄的人和會花錢的人。在今天消費主義抬頭的社會上,成為會花錢的人比成為會儲蓄的人容易得多。

當我們看電視或翻閱報紙時,我們會發現幾乎所有的頻道或每一個版面,都在向我們吶喊著:消費!消費!繼續做出更多的消費吧!因此,在今天,要進行儲蓄其實是一種挑戰。在我們探討「如何」儲蓄之前,讓我們先了解「為什么」要儲蓄。

為甚么我要儲蓄?

我們需要檢視我們儲蓄的原因,如果我們有一個很強的理由,「如何」儲蓄將不會是一個問題。比如,我們儲蓄是為了購買第一輛汽車、第一間房子、結婚、退休或作為孩子的教育費。然后,我們必須誠實的問自己,這些目標究竟對我們有多重要,若是很重要的,我們就一定會全情投入,以求達到目的。我們必須學會為了看到儲蓄越來越多,目標越來越靠近,而感到有推動力。這樣的話,儲蓄就不再是漫無目的,而是有目標的進行。

延遲滿足慾望

即使我們有一個很強的理由,我們可能也想知道,那一些阻力會妨礙我們的儲蓄大計。其中一個導致人們總是無法持續儲蓄的原因是「快餐心理」。現今人們對事物的要求是「快」,及「馬上到手」!所有閃過他們眼前的事物,很快就俘虜了他們的心,然后,就能夠讓他們掏腰包!他們要求「當前的快感」,我們不能完全責怪他們,目前的廣告辦得實在好,配合超級吸引人的融資計劃,如0%分期付款計劃,這叫人怎能抗拒?

只有通過自我克制才能有效解決這個問題。打個比喻,當我們覺得身體很癢時,我們立刻就想搔癢以解除痕癢。但是,當我們越搔就越癢!試試看,30秒不抓癢,然后再30秒不要把焦點集中在痕癢。繼續完成你手上的工作,不久后你就會忘了痕癢,那你就不需要抓癢了!

同樣的,當我們有強烈的購買欲望時,盡你所能壓制自己一天。一覺醒來,你會發現沒有這些東西你也一樣可以生活。這慾望會逐漸消退,我們就可以節省不少金錢,並可用在其他更重要的地方。這就是練習「延遲滿足慾望的方法」!

若我們能將延遲滿足慾望的行為,運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就可以儲蓄到更多金錢。

將加薪儲蓄起來

大家都很喜歡年杪吧?辦公室內的每一個人都開始揣測,年底可獲得多少個月的花紅。當然,也會對升職加薪充滿期待。一些人甚至在花紅還沒有到手之前,就開始花費。

其實,我們應該將所有的花紅和增加的收入儲蓄下來,就當作我們從來沒有得到過這些額外的收入一樣。(嘩……這真是在測試你不要「抓癢」的能力?)如果我們辦不到,至少也要將一半的花紅儲存起來,並根據加薪的幅度提升我們每個月的儲蓄,這還不算要求太高吧?

減少、重新使用和再循環

另一個省錢方法就是減少浪費。例如,沒人在房間時請關燈和風扇。若可以的話,可將燈泡轉換成省電燈泡,長期來算它較便宜。水費也許便宜,但不代表我們就可以讓它像瀑布那樣長流不息。洗衣時確定洗衣機已被裝滿,洗車時請用水桶盛水(在傾盆大雨后洗車更好!)。使用杯子盛水刷牙,代替開著水龍頭,讓水長流,這都可讓我們節省水源、金錢。

我們也可以重新使用很多已用過的東西,利用創意和思考,我們可以將舊鞋盒變成抽屜,或將舊的縫紉機用作梳粧臺!盡情發揮你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你可以想出很多點子,將舊物品重新使用和刷新改造成有用的東西。

當然,還有一些不能重新使用的東西,我們可以將它們再循環。我們可以將不要的東西賣到再循環中心,將垃圾變成金錢。比如,報紙、鋁罐、塑膠或玻璃瓶子可以再循環,而舊音響配備和電視機則可以賣到二手商店。

最重要的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善用每一分資源,在節省金錢的同時,我們也可以保護環境。這不是很好嗎?

這些只是一部分的省錢方式,最重要的是,我們是否有足夠的定力,履行省錢計劃。下一次,我們將告訴大家,如何讓自己更有定力的屢行省錢計劃。別錯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