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8, 2008

為什麼抗跌能力一流Bond Fund會大跌?

阅读来自报章关于生息降息的评论后:
- 國行短期內料加息抑通脹 升息有人歡喜有人愁
- 升息與否,考潔蒂智慧

再看看下面来自网友们的分析和看法:

*** *** *** *** *** ***

為什麼抗跌能力一流Bond Fund會大跌?
[ 本帖最后由 king1892 于 22-6-2008 06:37 PM 编辑 ]

政府在調漲汽油的零售價格以後,市場上面對百物上漲的困境。 國家銀行抵抗通膨最基本的途徑之一就是升息

銀行的FD利息一旦增加,百姓的血汗錢就會回流銀行,存進定存(FD)裡頭。百姓的消費行為一旦減少,物價上漲的速度就會放緩,政府就是通過這樣子來調整通膨。

目前政府的國家債券的利率一般介於3%-4.X%之間。 以我國的慣例來看,政府通常都會把FD的利率通等同於國家銀行公佈的通貨膨脹率。 依照財政部的計算,今年12月以前,通貨膨脹率會介於5%-6%之間,也就是說國家銀行會把基本利率調整到5%-6%之間是很有可能的。

如果FD的年利也被調整到5%-6%之間的話,那國家債券的回酬就相對的欠缺吸引力了,而且有的國家債券還要被綁3年到5年。

最近很多Bond Fund都在跌,很大部分是基於這個因素所致。

通貨膨脹影響政府利率 → 政府調高基本率影響投資者對債券的青睞。所以真的要避險的話,目前就只有Money Market Fund最妥善了。

*** *** *** *** ***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