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8, 2008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财富锦囊: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2008/07/28
●郑汉聪 大华银行(马)个人财务服务部门高级主管
http://www.nanyang.com/index.php?ch=9&pg=33&ac=866989

我们都很熟悉“逆水行舟”这句成语,其意指在逆流中航船,由于是逆着水流前进,一坡又一坡的水浪不断推向我们,迫使我们往后退。为了要在逆流中继续前进,我们必须奋力航行,不容有一丝怠慢。否则,一旦我们停顿下来,大浪就会把我们往后推,结果是浪费力气、白忙一场,甚至倒退。

通常,我们会以“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个字眼,来形容永续学习的重要性。意指如果一个人停止学习,那么他将开始倒退或是落在别人的后头。

这期专栏系列里,本文将引用“逆水行舟”这句成语,来形容存款利息与通货膨胀率之间的关系,以及我们所面对的储蓄利率抵不过通胀率的问题。

在百货飙涨的今天,放眼一看,我们周遭的每一样物品,价格似乎都比去年同期高。即使是一些最基本的物品,例如食油、白糖、白米、面条、电力与燃料等,都逃不过涨价一途。

这表示,每个人都面对同样的问题。通胀率可能轻易的超过 5 至 7%,如果当局没有密切的监管,情况可能更糟。

另一方面,存款利息,例如 12个月定期存款的年利率只有区区的 3.7%,这表示存款人从定存户头赚取的利息,还不够抵消通胀造成的额外支出,因此将侵蚀存户的购买力。

我们的邻国新加坡的情况更糟。当地的通胀率已高达约 6至 7%,但 12个月定存户头的年利率只有区区约 1.2%。

让我和您分享一个简单的计算法——70 法则(Factor of 70,其实应是 72法则,但 70法则也已相对接近)。如何计算呢?假设一个国家的经济每年增长7%,那么其经济将是每 10年增长一倍(7x10 = 70)。如果大马经济每年增长 5%,那么我国经济将每 14年倍增(5x14=70)。

同样的,假如一样物品的价格每年增长 10%,那么,每 7年它将倍增一次。举例说,如果一杯拉茶当今的售价是 1.40令吉,其价格每年增长 10%,那么到了 7年后,即 2015年,每一杯拉茶的售价将是 2.80令吉。读到这里,相信各位读者心里已有许多物价每年上涨超过 10%的物品。

存款难抵通胀

那么,这和存款利率又有什么关系?该如何作比较?打个比方,如果我们按 3.7%的年利率复利增长,那么我们必须花费长达约 19年的时间,才能把我们最初的存款本金倍增。

但相对之下,若每年的通胀率为 7%,在短短 10年时间内,我们的生活成本就倍增。

这意味着,随着时光的增长,您的存款实际价值将(肯定会)越来越低。

这并非是潜在的风险,而是很明显的实况!这就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单靠存款,不足以让我们冲越通胀的大浪。

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探讨。让我们从净通胀率来计算。

净通胀率 =[通胀率(7%)- 存款利率(3.7%)]=每年 3.3%。那么,过了约22年后,您的净价值将减少一半。

假设您今天开始存款 10万令吉,22 年后或 2030年,您的存款总额将增至 22万2400令吉,但按目前的价值来计算,其实届时的 22万2400令吉,只相等于今天约 5万令吉。

那么,您是否可从存款获得更多钱?先问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1)您是否可获取每年增长约 5 至 7%的租金?

(2)假如您是受薪的打工一族,您是否获得每年加薪至少 7%?

(3)长期而言,您的投资是否每年取得平均 5 至 7%的回酬?

(4)您是否能在保持一定生活方式的同时,削减和控制您的生活开销?

换句话说,您能否在不会显著影响原有生活方式下,让您的总开销保持在去年的水平?

基本的结论很简单,那就是-通胀是一个不断肆孼的大浪,不断的把我们往后推。假如您只是通过存款来储蓄,可以肯定的是,您的存款价值将年复一年的不断减少。

所以,您是否已作好了准备,面对当前高通胀的挑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