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8, 2008

银行雨天收伞

http://www.nanyang.com/index.php?ch=9&pg=29&ac=859937
银行雨天收伞 2008/07/07李志雄

随着经济放缓,以及预见利率将走高,国内多家银行纷纷开始收紧银根,谨慎放贷。

银行“雨天收伞”的态度,加上贷款需求料将减缓,除了势将导致银行贷款成长率在下半年放缓,也将对整体经济增长产生一定的影响。

-->-->商家及消费者是否将面对难以借贷、融资难求的问题? 据报道,由于预见国家银行即将提高隔夜政策利率,国内银行开始提高房屋与汽车贷款的利率。

一家英文报章引述消息报道,国内5大银行集团当中的数家银行,预见国行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调高利率,因此纷纷采取新的放贷策略,一些银行暂停发放固定利率的房屋贷款,一些则提高个人贷款的利率。

此外,一些银行预见油价飙涨及百货通胀下,消费者削减消费开支,汽车销量将在下半年放缓,而开始减少发放汽车贷款。 这些措施是为了避免一旦国行在短期内加息,银行现有贷款的赚幅将被侵蚀。 市场人士表示,如果这项报道属实,不仅将导致贷款增长放慢,甚至拖慢经济成长。

一名本地银行贷款行销人员证实,房屋及汽车贷款正酝酿调高,其中房贷基本贷款利率预料将从现有的6.75%,稍微上调至6.8%。 但他指出,多家银行近期已开会谈论是否调高汽车贷款利率,但一些银行持反对意见,车贷利率何时调高,目前还未有定案。

受询的经济学家一致认为,不论国内利率是否在近期走高,银行谨慎放贷及贷款增长率在下半年回缓,以至拖慢经济成长,已是难以避免的趋势。

民间贷款更难
拉昔胡申研究及联昌国际研究的首席经济学家受询时不约而同的坦言,在经济放缓及消费者还债能力削弱的背景下,国内银行已纷纷采取比以往更谨慎的策略,小心的批准及发放贷款。

这意味着,银行将更严谨的审批贷款申请,确保银行的呆帐不会扬升,资产素质不会削弱,也标志着商家及消费者将更难获得贷款融资。

一名同时代理银行与保险公司房屋贷款的理财师就指出,她所代表的保险公司,就已收紧房屋贷款的发放,对房贷申请人提出更高的信贷素质要求,例如会把有关申请者的债务状况,例如持有多少张信用卡考虑在内,拥有愈多张信用卡,贷款的审批就更严格。”

她说,这是因为保险公司的主要业务仍是人寿及普通保险,房贷只是迎合客户需求的附加业务,保险公司始终须以捍卫保客的利益为首要目标,所以在发放来自公司营运资金的房贷时格外小心,也比银行更为谨慎放贷。

目前,除了银行之外,国内也有两家保险公司,即ING及美国友邦(AIA)提供房贷,但它们提供的都是固定利率房贷,和普遍同时提供浮动及固定利率房贷的银行有别。

她续称,据她所知,国内主要银行尚未如有关报道般调高房贷、汽车及个人贷款利率,但以目前的情势发展看来,银行也将更为谨慎的放贷。

联昌国际研究首席经济学家李兴裕指出,消费者及商业开支放缓,以及去年下半年较高的比较基础,将是贷款增长率在下半年走缓的两大主因。

但他补充,若银行提高贷款利率的消息属实,贷款增长走缓幅度将更明显,经济放缓的程度也愈发显著。 “银行是经济水龙头,当从银行流入市面上的资金减少,经济活动将直接的相应减缓。市面流通的资金每减少1令吉,用来融资经济活动的资金也将减少1令吉,影响可说是立竿见影。”

他说:“我们现在面对的是贷款供需双方面都收紧的问题,即在供应方面,银行在放贷时更为谨慎;而在需求方面,原料成本高涨、燃油及电费飙涨造成的通缩效应,以及其他价格的扬升,将打击消费及商业开支,对贷款的需求也相应减缓。”李兴裕说。

对经济伤害不大 拉昔胡申研究经济学家白文春则认为,银行收紧银根谨慎放贷,的确将造成经济进一步放缓,但不至于产生太大的影响。

“一些银行可能会拉低贷款额的顶限,例如从屋价80%等额降低至70%,贷款成长也将减缓,但我不认为会对经济造成太大的伤害。毕竟,贷款增长走缓,符合经济放缓的趋势。” 车贷房货批准额下滑 其实在6月油价飙涨之前,贷款增长已有放缓的迹象。

李兴裕指出,尽管5月份的贷款成长率高达11%,写下1998年6月亚洲金融风暴期间以来的最高增长率,但贷款成长前瞻指标已显示,贷款增长将在下半年放缓的势头。

“所有主要的贷款指标已在5月显著的逆转,贷款申请比去年5月下滑9.7%,贷款批准额下挫19%,贷款发放额则举措至16%,反观在4月份,有关指标分别处于52.4%、57.5%及34.1%。这主要是受商业贷款申请及批准额下滑拖累。”李兴裕说。

金融、保险与商业服务领域的商业贷款发放金额放缓势头尤为明显。 此外,轿车及房产的贷款申请及批准额也在5月下滑,这加强了该行认为贷款成长将放缓的观点。

联昌国际银行股分析员黄启源也表示,尽管今年首5个月取得强劲的增长率,但基于三大原因,贷款成长将在下半年放缓。

这三大主因分别是:
(一)贷款前瞻指标转弱(如上所述)、
(二)油价6月飙涨的负面影响,以及
(三)汽车销量料将减缓。

无论如何,联昌国际仍维持今年贷款成长率7至8%的预测。李兴裕指出,这是因为今年首5个月的贷款增长率高达10至11%,抵消下半年放缓的劣势,全年仍可取得上述增长率。

升息非最佳选择 打从国内油价在上月5日飙涨,并产生百货通胀的牵一发动全身连锁效应之后,市场就普遍预测,国行将在短期内加息,以抑制通胀进一步走高。

分析员及经济学家普遍预期,国家银行最迟将在今年杪,将隔夜政策利率调高50个基点(0.5%),一些甚至不排除国行最快将在本月杪就宣布加息。

联昌国际研究就表示,国行将于本月25日召开的下一次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宣布提高隔夜政策利率的机率对半。 但它强调,国行暂时并没有急着加息的必要,因为国行总裁丹斯里洁蒂博士已表明,它需要一些时间来全面评估食品与能源价格飙涨,对消费开支及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同时,提高利率并非解决成本推高型通胀的最佳武器。

防范未然避免呆账上扬 在当前大马经济面临“内忧外患”之际,银行在“雨天”来临前采取预防措施,避免10年前亚洲金融风暴呆帐飙升的历史重演,实属意料中事。

李兴裕说,银行谨慎放贷及收紧放贷条件,就是为了防范未然,避免银行的资产素质恶化。 黄启源说,在经济放缓之际,国内银行呆帐率可能会扬升,加上贷款成长料将放缓,正是联昌国际继续对银行股保持谨慎观望态度,维持“中立”投资评级的原因。

“贷款成长放缓及呆帐可能回扬,已抵消了一些银行扩充区域市场、内部重组及寻获新策略伙伴的利好因素。”他说。 他指出,从最近和国内多家银行管理层的谈话获得的反馈,都显示他们对银行业的前景变得谨慎。

“这些银行家当中,大部分都对随着油价飙涨后,贷款成长可能放缓,以及呆帐可能掉头回升保持谨慎的态度。”

目前,国内银行的呆帐率仍保持健康水平。
今年5月,3个月净呆帐率与4月份相比持续下滑6个基点,按年则显著回落145个基点,至2.8%。 此外,毛呆帐率也分别按月下滑33个基点及246个基点,至5.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