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1, 2008

五招教你應對市場恐慌(下篇)

投資高手: 五招教你應對市場恐慌(下篇)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BZ2&NEWS=2zSb0zvm0K2d8jFX0h0R70a92Qt31fSQ

2008年7月21日 -东方理财
 
要戰勝市場的恐慌,需要經過反覆的學習與磨練。上一期提到當中的3課,一,沒人知道市場底部究竟在哪裡,二,不要作恐慌性拋售,三,向前看,不要向后看。

第四課﹕是投資,不是賭博

我們為什么要對自己判斷一只股票或整個股市的谷底或波峰的能力那么在意﹖從統計學上說,這完全是碰運氣的事。伯納德巴魯奇(Bernard Baruch)曾經說過﹕不要試圖在底部買進、在頂部賣出。除非撒謊,否則沒人能做到。

在這種企圖之下,金融恐慌產生的后果是最壞的。剛過去的這個週末,我一直都在琢磨現在是否該買進金融類股上市交易基金XLF。這只基金現在的價格只有其峰值的近一半。我到現在還沒有動手,不過我知道等待底部只是徒勞無益罷了。但我承認,這也是一件極具誘惑的事。最好還是依常識行事。

設定好價格和資產配置目標,間隔一段時間分次投資。自今年初以來,我已在大約20個不同的時間買進基金,平均成本相當于標普500在1346點的水平。從數字上看,目前我的這些投資跌了5%。有一些共同基金收取很高的前期手續費,這樣的投資雖然不會讓你發大財,但你也不會因為完全靠碰運氣,而落到只能住救濟院的地步。

第五課﹕錢也只是錢

當市場籠罩在恐慌的時候,跟大勢對著幹,或強壓自己的情緒是沒有意義的。下次,在道瓊斯指數跌300點並繼續下行的時候,你就像你教孩子那樣去做就可以了。乘機偷點閒,關掉CNBC、電腦還有黑苺,到辦公室外面去(抱歉,對華爾街專業人士這一條不適用,否則你會被公司開掉的)。

我是證券市場的忠實擁躉,我的資產大部分也都跟股市有關。所以,過去20年來的每次恐慌,都讓我付出了巨大的代價,雖然只是暫時的。

這對我造成了損害嗎﹖當然有。我是否因此而睡不著覺﹖有時會這樣。但我始終提醒自己﹕錢只不過是錢。

說到這裡,我想起了我父親。他曾說﹕人到了墳墓以后,即使有再多的錢又有什么意思呢﹖


投資高手:五招教你應對市場恐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