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8, 2008

2008年10月28日 作者 - 何啟斌

§ 政經探溫 § 克魯格曼非神卜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DGF&NEWS=29ZL0u9x02898KOg1hX508PW2sAJ85D8

2008年10月28日
作者 - 何啟斌

諾貝爾經濟獎新得主克魯格曼(Paul Krugman)被人稱作「經濟學的愛因斯坦」,因為他曾預測東亞危機和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TCM)的崩盤。但實況是:

(一)克魯格曼在90年代初寫了一篇「綜合要素生產率」(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TFP),指東亞一些國家犯了像蘇俄在六、七十代通過「資源總動員」來實現經濟高速度,而非有效地利用資源的困境。炒家才因此注意泰國等。克魯格曼並未預測泰國危機,卻被誤認為「神卜」。

(二)LTCM的破產也和克魯曼的分析無關,卻也被SOHU網站的評論員指作「預測準確」!

(三)1998年7月他指東亞危機可以採用資金管制。當時我國首相馬哈迪執行之,又被克魯格曼沾光。他其實是抄襲Dani Rodrik(Harvard JFK學院)在1998年3月有關貨幣管制的研究,卻不公開承認。當時克魯格曼所指的是印尼(不是大馬),因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接管,他不敢公開建議。他對於東亞金融的文獻近零,卻被冠上「神卜」的外號。人們忘了Jeffery Sachs和Roubini等經濟專家的貢獻!

(四)這次全球金融危機,克魯格曼只在幾年前談到一些房貸過高和泡沫的風險,與許多專家包括Robert Shiller(標準普爾/凱斯席勒房價指數創辦人)、Norbert Walker(德銀首席經濟師)的預料沒有兩樣。今天因為克魯格曼獲得諾獎而即刻變為「神卜」!

(五)取得諾獎後,克魯格曼又發表政府插手不能阻止經濟下滑等「事後孔明」的「偉論」。之前他反對「政府參與」,堅持讓市場自己調整。今天看到危機扭轉,大風暴已過,又再發言,真莫名其妙!

克魯格曼取得這次諾貝爾經濟獎,所反映的應有以下幾點:

(一)諾貝爾當局是基於他在國際自由貿易和全球化分析上的認識或「創見」,比其他專家更強,才把獎給了他。這個「認可」,不包括他在上面所談多點。

(二)諾貝爾委員會肯定有其成見,主要在於克魯格曼不斷抨擊布什的經濟和政治政策。身為「經濟分析員」(專家)的克魯格曼是不客觀、不中立的,這被許多經濟學者所摒棄!

(三)克魯格曼個人的「特出」,以華爾街的觀點來看,是敢批評政府參與市場者,多受流行的「雜誌」和傳媒所吹捧!所以克魯曼常在這類刊物出現而著名。許多更有貢獻者因為不屬華爾街利益而被忽視,其一是Dani Rodrik,他主張貨幣「不自由兌換」。大馬和中國這次能「獨善其身」,主要就靠這個論點,但這是反華爾街的自由主義。

簡言之,今天被傳媒吹捧的克魯格曼還有許多風光的日子,因為許多機構會邀他作演講。其未來收入肯定會比諾貝爾獎金更多。問題是,一些落伍的人捧他為「神卜」,所反映的還是他們需要「權威」或「神靈」的引導。這是人類先民至今未改,也難改的劣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