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08

全球注資豈能「沉船」

政經探溫 § 全球注資豈能「沉船」

2008年10月7日 - 作者 - 何啟斌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DGF&NEWS=20wD0iMh0dDV8rHv1Ifq0nhr0XxK7oJI

美國國會兩院已肯定批准7000億美元一攬子救市方案,這訊息必使全球有樣學樣。果然如此,歐洲中央銀行即刻也宣佈將投入近5000億美元(或3000億歐元)來拯救銀行業。澳洲、加拿大、英國、中國、俄國、日本等都已經作了有關宣佈和行動。

簡而言之,全球中行都大量注資入市場。因為這樣,可預見的效果是:要沉船都難!這些銀行業的大船,多數身纏「萬貫」債務、或地產爛賬、或低價股票債券、或次貸證券、或CDS(金融工具)或完全難瞭解的「資產」,如果中央銀行不下手,或下手不重,還冀望「市場」來調製,那麼許多巨無霸銀行必下沉無疑。

高盛有華倫·巴菲特以50億美元收購後可見天日,通用電器(GE)也請他買入30億美元後反彈。問題是全球只有一位巴菲特,卻有幾百家將沉的「大船」。而銀行業大船都沉時,全球經濟也將必下沉。目前已肯定的是:衰退已幾乎是定局,只是會多久或多沉而已。

不過有了中央銀行的聯手注資,再同時聯手降息,可以肯定的是2009年,將重演2001年911後的形勢。讀者別忘了,今天的金融海嘯的由來之一是當年全球大量注資來挽救可能的資金短缺,之後多年還有伊拉克、阿富汗戰爭。美國大量注資,多印鈔票和大減利息,市場資金氾濫。結果被有心人濫用,乘機大放NINJA房貸(無收入無職業和資產證明的房貸),再轉證券化向全球拋賣,為今天的危機埋下因子。

2009年以後的全球,除了會看到一段時間的「衰退」,也會看到新的泡沫的產生如2005到2008年的地產泡沫及原產品價格騰升。這個新的大泡沫應在2009年下半年浮現,將是「股市」的大泡沫。

我曾說過:美國聯儲局的應變措施是從泡沫到另一個泡沫(From Bubble To Bubble)。過去幾十年來的歷史告訴我們,美國經濟金融的彈性無比,可以從一個金融泡沫爆破後,再創造另一個。這可說是美國資本主義可愛的一面,不過之間會有許多無辜或蓄意被犧牲者。

現在少了美林、貝爾斯登、雷曼或AIG,但卻可見更大的美國銀行如JP Morgan及Citicorp等。再多幾年,當併購活動再活躍時也一定會重演「投行」的黃金年代,這應從2009年下半年開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