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 2008

炒家難猜籠中謎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DGF&NEWS=2wGI0z6o0xfj83gH1WvZ0ix60IiQ1t2s


2008年10月1日 作者 - 何啟斌 东方日报

新財長納吉決定繼續採用「管理浮動」一籃子貨幣政策時曾說:未考慮馬幣與美元重新掛鉤。國家銀行總裁潔蒂也說:目前的馬幣安排可以反映市場的現實。他們倆卻忘了說以下幾點:

(一)一籃子貨幣的主要目的,是不讓貨幣炒家有狙擊的目標。這個籃子的秘密是不要公佈太多詳情,以免炒家趁機下手!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在97年亞洲金融風暴前,通過網站讓人們知道它的操作,包括其籃子內的儲備金成份。但是,當炒家一齊來狙擊東南亞貨幣群時,新加坡即刻關閉這網站,炒家摸不清形勢,無從下手。

反過來的是香港融管理局。它迷信「透明」,所以網站照開,可以「Real Time」(實際交易時)看到其一切操作。所以炒家可以不斷賣空,幾乎令金管局失手!直到98年8月中,金管局才關掉網站準備應戰,大力扶市,一擊而把炒家打退。

香港實施的「美元貨幣局」,新加坡的是以美元為主的一籃子方案,兩個共同點是:可以自由兌換及資金可以自由進出!

目前馬幣剛好相反:不可以自由兌換也不可以自由進出!因此,是否直接掛鉤或一籃子安排都不太重要!

(二)今天的一籃子安排是準備將來「自由兌換」和「自由流通」的先奏曲!

換言之,如果馬幣要更國際化,馬股市要更好的表現,兩個「自由」幾乎是先決條件!

有了這兩個自由,馬幣就有可能被狙擊!但因為是「一籃子」,裡頭的成份(外幣比重)外人難知(除非負責人被收買),不容易下手。或許,這可避開「貶值」的惡運!

(三)馬幣的將來或許要走上第二條路,因為1990年代馬幣與美元直接掛鉤時,是以市場調製為主,和1998年9月到2003年5月的「直接掛鉤」不同!大馬資金市場表現優越(後被濫用,)主要也在這個「自由兌換」和「自由出入」!這個才是最終目標,為的是資金市場的發展!

當然反過來也可以:閉門造車,不要自由,馬幣穩定,生意也容易做。

不過,若是如此,大馬就難有優越表現。或許,我們要等到2040年後才晉身先進國了!貨幣安排和成長無直接關係,但安排錯了,卻可能有貶值的大禍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