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0, 2008

負利率時代,儲蓄再也不是美德

http://www.shop2000.com.tw/shop2000_prog/templet/news/newsr.asp?newssn=40370

如果你存入1萬元新台幣薪水,期望「儲蓄的美德」能為未來生活,保留一些購買力。但在目前通膨問題嚴重的時刻,儲蓄美德可能便不怎麼管用了。

目前台灣銀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為2.735%,這是銀行為你的儲蓄美德,所提供的微薄獎勵。然而,今年8月台灣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4.78%。也就是說,一年之後當初的1萬元,將會縮水2%(利率減去物價指數年增率),即成9800元。如果你是咖啡的愛好者,一年之後,少掉的這200元,代表將損失4.4次品嘗便利店大杯美式咖啡的美好時光。

具有國家證券分析師資格、累積多年投資經驗的嘉鼎資本研究經理黃鐘慶表示,在正式邁入負利率時代的此刻,受傷害更大的會是那些大額存款的定存族,也就是說,存得愈多,損失愈大。如果銀行存款有1000萬,那麼一年之後,代表有20萬將會人間蒸發。

「我們不能坐以待斃,必須藉由投資,創造開源機會才行」黃鐘慶表示,所以如何挑選投資標的,將是關鍵課題。根據黃鐘慶的研究,投資人可以挑選具有以下三種特質的企業,長期投資:

1.體質良好:在通膨時,企業的購買力及收入縮水,這浮現企業財務體質良好的重要。

2.有善加管理資本的能力:通膨高漲時,有形資產通常會因為物價上漲而受傷,因此投資人選擇企業時,建議選擇企業是「經營階層對投入資本要相當縝密的分析運用」,不能忽略通膨的效應。

3.有經濟無形資產:簡單來說,便是挑選「就算漲價,消費者也會心甘情願掏錢購買其產品」的企業。這些企業,就是擁有經濟無形資產,能夠抵禦通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