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9, 2008

只要你頭腦清醒‧哪怕周遭人失去理智……

投資廣場 2008-09-29 20:53

http://biz.sinchew-i.com/node/16877

投資全球的觀念

在約翰叔推出坦伯頓投資基金,並且堅持不輟,至少經營到數十年前之前,投資圈瀰漫一股看法,認為唯一值得購買的股票只在美國。

他曾經四處遊歷,更瞭解外面的廣大世界,當然看得出美國投資人普遍持有的這種信念純屬無稽。約翰叔在耶魯念書時,同學通常相當富裕,許多人都有投資股票。約翰叔問他們,為甚麼只買美國的股票,最常聽到的答案是,美國是唯一重要的國家。

約翰叔每次提到,都說那種行為既自大又短視。過了許多年,美國投資人原先的那種驕氣已見收斂,但是對海外投資的偏見,依然揮之不去。

他們後來的說詞是,他們不瞭解外國的會計規,投資美國的跨國公司也能和外國經濟沾上一點邊。

總而言之,這種集體的偏見,在約翰叔事業生涯的數十年內,一直代表絕大多數人的“智慧”。他並沒有顧慮太多事情。說真的,當他在股票市場看到有機會利用別人的無知或者誤解來賺錢,一定勇往直前,毫不退。

投資外國便宜股是一種常識

在約翰叔看來,投資其化國家的便宜股,可說只是一種常識。到底哪個國家才要緊,就和紐約甚麼地方能用5美元買到200美元的沙發床那樣,一點都不重要,只要真的便宜就行。

今天,投資全球的觀念被視為理所當然,共同基金業中,大買歐洲 、亞洲、南美,以及大太陽底下每一個地方的股票的經理人,滿街都是。

這些基金有許多掛著坦伯頓之名,一點都不叫人驚訝。原來,早在20世紀上半葉,沒人買外國股票時,約翰叔已經泰然自若,投資於其他的國家,因為他曾經投入時時去瞭解它們,不被偏見牽著鼻子走。

坐下來,靠智慧行動

約翰叔會熟悉其他國家,是因為從小就被教導,追求學問不要受到限制。

要說有一條線貫穿約翰叔的投資生涯的話,那就是他懂得坐下來,靠智慧行動。當情緒或者流行一時的錯誤看法,每過一段時間就把股票市場帶向崩盤或者泡沬,在市場的買方和賣方的集體行動中,根本看不到簡單的智慧。

換句話說,當所有的觀察者,都根據理性、客觀的心態在行動,別人很容易不把他的常識和智慧放在眼裡。

許多投資人說,等不及看到股市爆出大殺盤,好讓他們有便宜貨可撿。可是當我們見到道瓊指數一天之內暴跌22.6%,事實卻完全不然。

在展望最差的地方找機會

約翰叔對市場的觀點,雖然看起來很簡單,卻非常與眾不同。用約翰叔自己的話,來看 這種觀點:“人們老是問我 ,甚麼地方的展望不錯,但這個問題問錯了。正確的問法是:甚麼地方的展望最慘?”

這個概念付諸實際應用時,應有做法就是不要人云亦云,跟著群眾走。這裡所說的群眾,是指股票市場上的絕大多數買主,他們不斷搶進前景最為看好的股票。對前景最為看好的東西避而遠之,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方式恰好背道而馳。

我們會在展望不錯的行業找工作;我們在晴天出門。奇怪的是,這種行為很難讓投資人成功。我們需要的竟然是相反的行為,也就是,尋找展望差的投資目標。

想要行事作為能夠採用這種方式,投資人必須將自己和群眾分離開來,甚至做實體上的分隔。

約翰叔早年和一般人一樣,是在紐約管理資金,但1968年遷居巴哈馬(Bahamas)之後,馬上寫下共同基金經理人生涯的最佳成績。這可不是巧合。

約翰叔常說,他搬到拿梭(Nassau:巴哈馬的首都)之後,操作成績步步高升,因為他想事情的方式,不得不和華爾街其他的人大不相同。

從那時開始,他不能和華爾街分析師一樣出席相同的公司說明會、參加同樣的活動。一旦他脫離那個環境,他自己的想法便掌控一切,於是成果截然有別。

他擅長數牌、判斷機率、估量其他人的能耐和策略。靠這些才能,他贏到很多錢。約翰叔估計自己多達25%的大學學費是玩撲克牌贏錢繳的。其餘的75%,則來自學生打工的收入,以及獎學金。

投資其實是一場心理戰

當我們把約翰叔玩撲克牌的故事,放進投資的大框框裡面來看,便有另一番特別的意義。這種遊戲在機率、冒險,而且可能最重要的,心理等方面,需要高超的本領。玩撲克牌能贏,原因也和投資成功很像。

你需要有那種能力,瞭解眼前所見種種行為背後的動機或驅力。比方說,你正和同一群老牌友打牌,其中一個人習慣在某些情況下裝腔作勢。你早就摸清了這個人的脾性,所以如果你已經準備好吃掉他所有的錢,通常可以等到他信心滿滿地提高下注之後,再要求攤牌。

如果一支股票的交易價格和它將來盈餘、現金流量等財務量數比起來,高得十分離譜,那麼你可以下結論說,那支股票的市場和你的牌友一樣有點膨風。

這種情況下,你可以十拿九穩判斷你的牌友最後會失去一切;同樣的,當投資人發現他們手上拿的是葫蘆(full house;譯註:指持有三張相同,外加二張相同的牌),而是一對加三張不同的牌 ,那支昂貴的股票,價格就會下跌。

我們也要指出,在你的朋友再也笑不出來之前,他可是贏了一手又一手,也得意洋洋地向每個人炫耀。約翰叔懂得綜觀全局,晚上一坐上牌桌,便開始察言觀色,看誰在虛張聲勢,並且耐心等候贏錢的時機來臨。

約翰叔認為,判斷力是他能夠鶴立雞群的主要因素之一。約翰叔始終擁有一種不可思議的能力,一直保持沉著鎮定。

務必記得很重要的一件事:如果你買賣股票、共同基金,或者其他任何東西的方式,和其他每個人一樣,你得到的報酬率就會跟其他每個人一樣。因此,“只要你頭腦清醒,哪怕周遭人失去理智……”,便能在聰明投資的路上走得平穩。

不過,最好聽聽約翰叔本人怎麼談這件事:“趁別人垂頭喪氣賣出時買進,趁別人貪得無厭大買時賣出,這需要極堅強的意志,卻終有極大的報酬。”

星洲日報/投資廣場/國際大班‧2008.09.2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