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8, 2008

2008年9月18 日 – 綜合指數沒有了一千點.



今天是個非常值得紀錄下來的日子.
在2006年11月10日, 綜合指數終於站穩在1000點的關口;
在2008年9月18日, 綜合指數終於跌破1000點的關口, 收在991.66點.

我突然間興起, 想要算算, 從8月29日至今天, 我的股票投資組合到底是跌了多少巴仙, 抑或是有昇呢?

結算出來的結果是:
下降了1.25% (8月20日至9月18 日, 有投入1千4百多來購買股票);
如果沒有算那投入的1千4百多, 總共是跌了 4.84%.

不知道我那跌得慘不忍睹的大眾信託基金組合, 又會是怎樣的情景呢?!
在8月28日至9月17日, 總共跌了2.36% ( 這期間總共加額了700塊 ); 如果沒有加額的話, 是跌了11.69%.


Average down 在跌市是有一定的作用性, 前提是:
1. 自己本身要有閒錢, 不要拿吃飯錢來補洞;
2. 投資的對象是一個值得加額的公司 / 基金.

但是, 面對狂風暴浪的時候, 一定會有腳發抖, 手顫抖的時刻, 信心動搖的時刻. 要怎樣處理呢?
簡單之際, 就是不要加額 / 加注 + 認哉 + 認輸 + 全面退場 ( 或者部份退場 ).

這樣拿回一些本錢, 痛苦傷心一陣子, 心情就不會被每天股市的波動影響, 身體都會健康一點.

當然退場後, 就要利用休息的這段日子, 好好地 ‘修習’, 弄明白為甚麼輸錢, 順便繼續地存錢, 留待東山再起的那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