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財務自由的迷思-有錢不等於財務自由(下)

理財迷思:財務自由的迷思-有錢不等於財務自由(下)

2008年9月15日 - 东方理财
作者 - 黃凱順(ISI理財培訓機構)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BZ2&NEWS=2mG30U970Y2b8SN70e4y9vT4185Y57ZW

同樣的道理,擁有過百間的產業與財務自由又有什麼關係?難道說要達到財務自由,就非要有過百間的產業不可,或有過百間產業之人,就肯定財務自由嗎?

假如有人聽了這些「專家」的話,就興致勃勃的依樣畫葫蘆,回到去就積極的開始「收集」房地產,那你想會有什麼後果?說起來當然容易,可是有多少人有能力,講買就買?你以為是買模型產業?就算是模型產業,要購買過百間也不是一個小數目,更何況是真實的房地產投資呢?還好,「專家」也「順便」告訴了我們一個絕佳的方法---那就是往銀行去借錢,以小本作大投資!

如果投資產業只是這麼簡單的話,市場上就不會有這麼多等著拍賣的房地產了。有些人出手作第一間產業投資就撞到滿鼻子灰,甚至傾家蕩產都不夠賠了,還說什麼過百間?房地產投資是極度講究眼光獨到、策略用對、方法正確等的投資真功夫,絕不是以量取勝的把戲。

也許這時候你會說:「假如跟的人也學足真功夫,投資過百間的產業有什麼不好?」

這時我只有說:「假如你『學足功夫』,那就大大的恭喜你咯!」

但請別告訴我,只靠「假如」就可以投資百多間產業,而且全部是要用現錢購買的!若不是用現錢買的話,買了這麼多產業,賺了這麼多錢(這只是假如)然後又要付上這麼多分期付款加利息(這是肯定的),你除了替銀行做工,賺了個風險之外,也許只有賺到一個「桔」字了。

有錢人未必財務自由

當然你還可以告訴我,「假如」我挨過若干年,貸款付清後,還不是好漢一條嗎?你這個「假如」也挺有道理的,只是我想多問一句,當時你已「貴庚」了呢?會不會走到人生的一半,還來不及享福,就已經先「走」一步了呢?

到今天為止,還是有很多人(當然包括一些「專家」)一直都無法認清財務自由的真諦。許多人總愛把「有錢」和「財務自由」混為一體,總以為一個有錢的人就肯定有巷財務自由,而要達到財務自由就必須要很有錢。然而,到底多少錢才算是有錢呢?難道麥可積遜還不能稱得上有錢嗎?世界上有多少個人能與他相比?然而他可稱得上財務自由嗎?每當提到麥可,我都為他感到有點欠意,為何每次總是以他來做比喻。無奈,除他以外,我的確很難找到大家都很熟悉又很瞭解他狀況的「好朋友」!

也許有人會說,麥可的個案是因為他不會管理,並不是每個有錢人都不會理財。

好!非常好,我就是要聽到這樣的回應,因為這表示我們已經進入狀況,並瞭解財務自由(或經濟獨立)的關鍵是在管理這一環了。話又說回頭,你認為房地產容易管理嗎?目前我只有區區幾項房地產投資,除了偶而有一些問題以外,還算應付得來,可是再增多幾項投資,我就不敢講我還能勝任了。如果你說我「水皮」或能力差,我必須承認。然而,我也很想知道,在這世界上還有多少個人能一口氣管理過百項的房地產投資,同時又可以輕鬆過日子的?

也許你會告訴我說:「成立一間房地產管理公司不就行了嗎?」當然我也想得到,可是,這間公司也還不是一樣要管理嗎?恐怕到時候只是轉行---由你原本的行業轉到房地業管理,而不是想像中的經濟獨立;你的生活狀況, 只不過是有財務而沒自由!當然你也許還有很多論點要與我爭辯……

我只是由衷的想告訴大家:「別被數字沖昏了頭腦!如果別人要有過百項的房地產才能財務自由,而你只有一、兩項的投資就心懷感恩,照樣是財務自由。你想,最終誰能更享有真正的自由?」

3 comments:

雷門 said...

不知哪個是上篇?

Carl said...

不好意思! 我没有这个的上。
可能当时阅读时,觉得没有必要收藏。
但是,这篇下却很有意思!

paiseh

Carl said...

不好意思! 我没有这个的上。
可能当时阅读时,觉得没有必要收藏。
但是,这篇下却很有意思!

pais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