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鄧普頓十大投資法則之九: 金子通常埋在沙礫下面

富蘭克林 鄧普頓十大投資法則之九: 金子通常埋在沙礫下面

2008年9月15日 - 东方理财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BZ2&NEWS=2vm700Pd0NDH8MJb050d9D091T9l5HyR
 
這一法則是告誡大家不要被表面印像所迷惑,要善於發現在平庸表面下的閃亮個體,善於挖掘並把握他們。

坦率地說,這個命題帶有很強的哲學含義,主要是闡述普遍性和特殊性的不一致性,因為我們的認識實踐中,所得到的總體印像往往是多個個體的簡單平均。就像學校裡的考試有時候會算一個班級的平均分數,雖然這個平均分數可能會不很理想,但其中也會有一些相當優秀的成績,只是他們被偏低的平均分所掩蓋了。

同樣, 對於資本市場而言,限於我們的認識局限,往往對某一地區和某一市場只有一個相對模糊的總體印像,而缺乏更加深入的瞭解和分析,但其中卻往往隱含了一些高成長的企業。

因此,作為一個成功的投資者,要善於沙裡淘金,發現有潛力的公司。其實,資本市場的投資,本身就具有很強的辨證性,只要你不是買在絕對低點,拋在絕對高點,都會引來深深的後悔,但不久隨著市場的轉變,你又破涕為笑了。

如以地區為例,1998年以前,俄羅斯的總體經濟不佳,出現了高通脹、高失業等現像。以此來看,他好像並不是一個適合投資的國家。

但如果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在該國轉型的過程中,仍蘊含著許多的高獲利契機,如國營企業的私有化,使得有關的投資目標具有很高的成長潛力。在此情勢下,通過「由下而上」的投資策略,可以掌握獲利契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