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3, 2008

本益比增長率 助掘偏低 優質股

星洲 日報 - 投資廣場 – 投資補習班 – 2008年 9月22日

当大市持续下跌时,即使是绩优股亦难逃一跌,究竟在满地都是‘便宜货’的情况,我们应该根据什麽准则来选股呢?


本栏将介绍 PEG – 本益比增长率,希望能够协助大家寻找估值过低的绩优股。

先为大家介绍本益比 PE ( PRICE – TO – EARNINGS RATIO, 市盈率)作为衡量大市 / 个股的估值;

由于PE 愈低可代表回本期愈短,故此市场上普遍认同,PE 愈低的股份愈值得买。然而,倘若投资者单靠低 PE 金准则来选股,恐怕会错过部分未来盈利高、增长强劲的股份。因为高PE 的股份未必所有都是“物非所值股”,当中不少是以高增长支持高股值的股份。

不过,要衡量股份是否值得买,我们可以透过比较 PEG (PRICE – TO – EARNINGS GROWTH RATIO,本益比增长率),亦即是以公司的盈利增长率来衡量股票的‘便宜’与‘贵’。

PEG 放映估值合理性
PEG是评估公司现时合作相对其增长是否合理的财务指标,不少分析员会透过比较股份之间的PEG来发掘被高估或低估的股票。

有关公式如下:

PEG = PE/纯利增长率 = (股价/每股盈利)/ 纯利增长率

从算式可见,公司的增长率愈高,PEG便会愈低。

市场上普遍会采用1作为估值合理的指标;若PEG等于1,代表公司的盈利增长充分反映在股份估值上(本益比率);若PEG少于1,代表股份估值被低估;大于1则代表估值过高。

预测PEG更具前瞻性

PEG 假设了来年的每股盈利及增长率与今年相若,然而部分公司的增长或会高于,或低于今年,若投资者能运用预期的盈利数据计算出预测PEG,更能得知在未来盈利增长多少的大前提下,股份现实的估值是否合理。

预测PEG = 预测PE / 纯利增长率预测 = (股价/ 预测每股盈利)/ 纯利增长率预测

然而,由于每股盈利与纯利增长率多是由券商预测出来的,数据参差且未必准确,故投资者只宜作参考,不宜尽信。

PEG偏低股份长线回报佳
其实PEG可与PE 互补不足。由于PE只以股份现价盈利两大因素计算,当中未有充分考虑到股份未来增长率潜力。但市场倾向“买股看前景”,即使现时估值较高,但前景两例,他朝也可“咸鱼翻身”。

不同行业亦可比较
PEG在PE上加入盈利增长率这元素,令PE较高的股份,亦有盈利增长快慢作参考指标,令股份估值的合理性更能反映。

即使现时股份的PE较高,只要前景看俏,未来盈利强劲,那麽未来的PE将会降低,届时估值亦会跟随下调。

换言之,只要未来盈利增长强劲(即PEG低),今天被认为估值偏高的股份(PE),或许他朝会成估值合理的绩优股。

PEG低于1长远回报较高
事实上,美国著名投资理财网站《THE MOTLEY FOOL》曾做统计,数据显示PEG低于1 的股份制长远回报远远抛离PEG高于1.5的股份。

在买股前,如先比较股份PEG,将有助投资者避免沽出了PE高但盈利增长强劲的股份,换入PE低但盈利增长缓慢的股份。

此外,PEG还方便投资者比较不同类别的股份。由于各行各业的价值不同,部分行业的股份PE会较其他行业的为高,不同行业股份的PE实难互相比较!

然而,由于PEG以未来盈利增长率作为比较基础,即使是属于不同行业的股份,只要公司的未来盈利增长强劲及现时估值合理(即PEG 偏低)的公司,其投资价值定会较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