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9, 2008

公司突變,該不該斷保?

2008年9月29日- 东方理财 , 作者 - 李駿宏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BZ2&NEWS=2P7g0FbD0Wp68mdS0ia99kr12Is996i6

「喂,你知不知道美國國際集團(AIG)好像要倒了?」

「我知道啊!」

「這樣大馬美國友邦保險(AIA)會不會也倒閉啊?我買的保險又怎樣啊?會不會一無所有?需要退保嗎?」

這是友人在美國國際集團傳出將被美國政府接管之後的疑問,隔了一天,我們的鄰國新加坡就發生投保人紛紛到美國友邦保險辦事處解約的風波。看到這樣的局面,相信許多投保人都會覺得擔憂。

在大馬,若銀行出現問題,我們知道大馬存款保險機構將提供保障,但是,若是保險公司出現問題,到底投保人是否有任何的保障?退保是不是唯一的選擇?

大馬保險業務穩如泰山

這一輪的次貸風暴中,美國國際集團面對衝擊,甚至需要美國政府出手拯救。

由於美國國際集團的業務遍佈各地,這項消息出爐之後,許多地區的分公司,也因為人心惶惶,造成一些混亂的局面,其中,以新加坡的情況最為顯著。該集團在新加坡分公司出現大批人潮,紛紛湧往解約退保,以策安全。

保險乃長期承諾

先不談新加坡人是不是太「怕輸」,才做出投保人大量解約的問題。

投保人最大的疑問相信是,在大馬現行的保險法規當中,一家本地保險公司是否會因為母公司的問題,從而導致本地分公司也連帶出現問題,令投保人的權益受到損害呢?

保險並不是一般的消費品,不是現付現取那麼簡單,而是一種長期的承諾。投保人簽購保險時,必須瞭解他們需要在往後的許多年,持續支付保費,才能夠讓這項保單繼續生效,而保險公司也必須在20至30年之後,仍然能夠兌現他們今天許下的承保的承諾。

退保對投保人不利

此外,保險產品也和一般的消費產品不同,一旦退保,再重新買入新的保單,投保人需要面對重新核保,保費以購買時的年齡重新計算等的問題。因此,一般的情況下,退保對投保人而言,其實是相當不利的。

但是,若面對保險公司有問題的情況,退保以保障本身的利益是否又應該另當別論呢?

***************
退不退保學問大
 
在目前的狀況下,大馬的保險公司不大可能面對倒閉的狀況,因此,也無須因為恐慌而退保。讓我們來看一看退保對於投保人將帶來甚麼樣的影響?

正如之前所說的,人壽保險是一項長期的保障,投保人在簽購保險之後,並不是就已經完成整個程序,投保人還需要持續的支付保費,才能夠讓這項保單繼續生效,在繳付保費的年限內,保單的現金價值也會不斷的提高。

退保需多方面考慮

而退保表示,投保人主動放棄他們的權益,雖然,在國行的新條例架構之下,投保人在簽購保單之後的1年內退保,都可以取回部份的現金價值,不過,退保需要考量的除了可以取回多少的現金價值,還應該考量其他的層面。基本上,投保人面對的是一種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的潛在損失。也就是說,投保人如果沒有將這筆錢用來買保險,而進行其他投資,潛在獲得的利益。

斷保後的風險

此外,投保人也還會面臨其他潛在的問題,首先是斷保之後,面對保險公司不保或者是保險費變貴的情況。如何說呢?

購買人壽保險的保費是根據個人的年齡以及健康狀況為準,投保人如果中斷一份10年前購買的保險,重新購買一份新的保單,肯定的,今時今日,他的年齡已經不再和10年前一樣,那麼在保費計算方面他將會吃虧(大多數的保費計算,年齡越大保費越高)。

同時,由於投保人的健康是很難判斷的,如果投保人在斷保後才發現身體有問題,而其他的保險公司又不願意承保,那麼肯定的會面對非常大的困難。

過度投保方考慮斷保

其次,斷保也將導致投保人失去保單的複利價值。在一般擁有現金價值的保單當中,保單每年的現金價值都會增長,但是一般上,當保單到期後,保險公司會給投保人的保單一筆「紅利」,如果投保人斷保,那麼他將失去過去所累積的複利效果。

翁美瑜指出,一般的情況來說,她們不會隨便建議客戶斷保,因為斷保後所帶來的潛在影響會很大。但如果一名客戶要求她對其財務狀況進行全面檢討,而這項檢討讓他們發現,客戶其實有過度投保問題的話,她則可能會建議客戶中斷一部分保單,不過,這也是要經過深入的研究之後,才會進行,確保能夠在客戶的利益,獲得最大的保障之下,才會作出這樣的決定。

無論如何,她表示,如何斷保也是一門學問,因為一些保單就算被斷了,仍然還是有效的,因此需要仔細的選擇以及檢視。

***************
人壽保險小貼士

什麼是壽險基金(Life Fund)

壽險基金是指壽險保險人根據投保人意願在嚴密的風險概率測算基礎上,與投保人簽訂商業保險契約通過收集投保人繳納的保險或保險儲金,而籌集起來的專門用於補償被保險人

人壽保險的現金價值

當投保人解約後,如果人壽保險具有現金價值,那麼投保人能夠拿回一定數目的現金價值,那麼什麼是現金價值呢?所謂現金價值是指帶有儲蓄性質的人壽保險所具有的價值。保險人為履行合約責任通常提存責任準備金,如果您中途退保,即以該保單的責任準備金作為給付解約的退還金。

事實上,隨著人的年齡增加,死亡率會上升。因此,您向保險公司支付的保險費本該隨年齡逐年增加。為了考慮上了年紀的人在更需要保障時,因體力下降可能收入減少,繳不起保險費,保險公司一般採用均衡保費的科學方法,將整個繳費期間應繳的保險費,「均勻」地分攤到整個交費期內,使得每年所交保險費有固定一個標準,不會隨年齡而不斷增加。年輕時「多」交一些,年齡大時「少」交一些。每年交的一樣多了。因此在保單生效後,「多」交的保險費便「存」在了保險單上,這部分「存」起來的保險費,便是壽險保單的現金價值。它主要來保證保險公司履行將來給付義務。

因此,如果退保時,保險公司要按現金價值表,退還一筆現金。但在購買保險單的頭兩年,保險公司從承保制單、結算代理人手續費、員工工資等各項管理費用開支較大,如果此時退保,保險公司扣除各項手續費後退還的保險費將是很少的。即使以後中途退保,雖然保單現金價值會隨繳費年限不斷增加,也不可能高於保險公司的滿期給付的保險金。退來退去都是您自個的錢。因此,一旦購買了保險,擁有了保障,不到萬不得已最好不要放棄保障,否則,經濟上將會蒙受一定的損失。

**************
大馬保險法嚴謹

根據《東方理財》向數名行業人士,包括獨立特許財務規劃師以及保險從業員瞭解,在大馬市場,其實至今還沒有出現過保險公司倒閉的案例。他們認為,上述狀況在大馬幾乎沒有發生的可能性。

為什麼這麼說呢?首先我們需要瞭解一點,大馬的保險領域(實際上全世界大多數的保險領域都一樣)屬於一種高度受到監理的領域。在大馬的保險法令下,一家保險公司收取了保費以後,實際上並不能隨便動用有關的資金。保險公司所有的行動都受到國家銀行的管理(在國家銀行之下,有一個保險局,這個保險局主要的工作是對保險公司進行監理)。

根據大馬修訂後的保險法令,保險公司收取投保人的保費後,並不能夠將所有的保費放到自己的口袋,或者是完全拿去投資。保險公司在收到投保人的保費後,大部分的保費會被納入一個基金當中,然後一部份的金錢必須購買由國家銀行認可的本地資產,最後一小部分才由保險公司收取,或者進行投資。

舉個例子來說,甲先生購買了A公司的人壽保險。假設他每個月的保費是100令吉,而他購買的人壽保險是最為傳統的一種,也就是保生死與殘疾,沒有其他附加的功能。根據一般的狀況,100令吉的保費當中,將有大約70%的金錢會被放入壽險基金當中,這個基金將會是甲先生如果需要索賠時主要的賠償金來源。接下來,大約20%的金額,保險公司可投資在大馬的資產當中。剩餘10%的資金才是保險公司收取,作為協助保客進行投資或者是提供服務的收費。

由於目前的人壽保險種類非常多,不同類型的壽險產品,需要遵循不同的規定。也就是說,針對對不同品種的保險產品,國行規定保險公司需要放入人壽基金的保費比率是不一樣的。

***********
國家銀行高度監理大馬保險業

除了對於保費使用的管理外,獨立理財規劃師翁美瑜指出,保險公司每個月需要向國行提呈其償付能力(Solvency)的相關文件(保險公司一般上每個月都需要提呈償付能力的報告,然後每個季度以及每年都需要進行比較大規模的檢視)。通過這個文件,國行能夠瞭解保險公司狀況,一旦問題開始浮現,就可以提早進行管理。

另一名,獨立理財規劃師林嚴昌則表示,對人壽保險投保人來說,最大的保障就是所有的保單都是由國家銀行負責擔保(guarantee),這代表就算保險公司出現問題,投保人也不至於面對求償無門的狀況。

他指出,「其實所有人壽保險保單,都附這有一項條款,國行將會擔保國內所有保險公司發出的保單。」

無論如何,林嚴昌認為,以大馬目前保險業的狀況來看,他不認為有保險公司會走到倒閉的這一步,因為處於成長階段的大馬保險領域是很「吃香」的,因此,保險公司在還沒有倒閉之前,就會被其他的公司所收購。而投保人也將會由新的承保公司所負責。

他指出,大馬在近年來,並沒有任何一家保險公司倒閉的案例,不過,保險公司被合併或收購的例子卻不少。

SPF財富管理公司的陳康倫指出,當一家保險公司被合併或收購之後,投保人最初購買的保單,將由新的公司承擔及兌現,所有保單合約內的條款將維持不變。

舉例,陳先生向A保險公司購買了一份人壽保險,過後A保險公司被B保險公司所併購,並且易名B公司,這樣的發展,對陳先生而言,並不會有任何的影響。陳先生的保單雖然是在A保險公司名下,不過,B保險公司會自動接管這些保單,並且履行所有保單內的責任。總的來說,在大馬購買保險其實是有相當大的保障。受訪者都不認為在國家銀行高度監理的大馬保險業,會因為一家保險公司的外國母公司出現問題,就導致本地分公司面臨倒閉的窘境。本地的保險公司,大部分的資產都必須投資在大馬,以美國友邦保險為例,該公司90%以上的資產是在大馬,因此,受到母公司影響的風險也相對的比較低。

同時,就算一家保險公司倒閉,以大馬保險領域的規範來看,問題也不會很大,因為國家銀行最終將負責保護投保人。無論如何,若保險公司真的倒閉,仍然會對投保人帶來一些影響,如:索償的期限被迫延張。

目前,一宗索償的案子,如果所有的文件完整,而且保險公司沒有特別的異議,那麼從申請賠償到保險公司實際付款,大約需要1個月的時間。如果保險公司真的倒閉了,那麼整個索償的程序可能就會拉長,無論如何,投保人還是能夠取得賠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