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6, 2008

收購:你應該知道的資訊

證監會專欄。知多一點:收購:你應該知道的資訊

2008年10月6日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BZ2&NEWS=2e8B0m7908mw8I591NNz0Pbr07VY6634
 
當你投資的公司成為收購的主角時,身為投資者的你,腦海中一定浮現許多的問題。

1993年大馬收購與合併法典(1993 Take over and Merger Code,下稱93年併購法典)詳細列明進行收購、合併以及強制性收購的條例和原則。

收購可以是複雜的,但是我們希望能通過這系列的文章,協助解決你的一些疑問。

93年併購法典對投資者的意義?

成立有關法典的目的,是要在大馬證券監督委員會法定(SCA)的33A(5)條例下,確保公司在股權收購時,能儘量以有效率、有競爭性以及公開資訊的市場內實行。

證監會是按93年併購法典執行職責。證監會在處理收購申請時,會以這法典行事並確保:

1.接受獻議公司的所有股東和董事及與收購有關的單位,必須清楚獻議者的身份,並對獻議有足夠的資訊和合理的時間考慮獻議。

2.所有接受獻議公司的股東都有同等的機會參與有關獻議,包括溢價。

3.在獻議、合併與強制性收購中,公平對待所有的股東。

4.提出獻議和接受獻議的公司董事必須真誠執行此事。

93年併購法典不會干涉個人收購公司的商業決定,也不會左右股東該否接受收購獻議,同樣的,也不會判定一項收購獻議的好壞。

所有的條例是為了確保在特定情況下,該獻議是否會影響公司的控制權,所有的股東是否都獲得相同的獻議和資訊。當超過一種級別的股票出現時,那麼各級別的股票要做比較,並定下最低水平,確保整個過程透明化。

當投資的公司成為收購主角時,我有什麼責任?

不管你投資的公司是上市公司與否,你都必須對自己的投資負責。瞭解所投資的公司是保護自己的最佳方法。監管架構透過證券法規、法典和上市條例,確保你獲得所需的資訊做投資決定。惟,你要主動去理解這些資訊並積極跟進公司的進展。

1.閱讀所有併購資訊,尤其是獻議文件、獨立顧問的公告、接受獻議公司對收購的評價及建議。在批准獻議文件時,證監會將複審公開的資訊是否遵守法典,及資訊能否讓你做決定,例如獻議是否合理、獻議條件、獻議者對公司業務和員工的意願、獻議者和相關單位的資料等。

2.慎閱獨立顧問的公告,確保你獲得公正的諮詢。

3.閱讀接受獻議公司的公告。它提供獻議公司的意見和建議及接受獻議的意願。

4.從交易所網站和媒體報導中找回獻議和接受獻議的公司所有文告。

5.若你接受獻議:

●按照獻議文件的指示。檢查獻議的截止日期、填寫所有表格,包括簽署股票轉移表格。

●確保趕上截止日期,要有充分的集郵時間。獻議和接受獻議的公司或股票註冊公司不會負起集郵上的延誤及技術問題。

●若有需要,尋求專業諮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