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08

理財迷思: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一)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BZ2&NEWS=2NTm0W2E061m8mGE1n460mW92D6970vX

2008年10月27日
作者 - 黃凱順(ISI理財培訓機構)

隨著資訊的發達,如今的投資方式和管道變得越來越多。過去我們祖父母多把錢存放在銀行,缺少其他的投資管道。今天,你我卻處在另一種情形:面對太多的投資管道而常常有無所適從之感。

現在,許多人常遇到的問題是:到底投資什麼好?什麼投資最好?其實,市場每一種投資管道都有各自的優點和不足,也沒有那種投資方式比另一種投資方式更好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要瞭解和掌握各種投資管道的特點,知道自己的投資目的和目標,找到最符合自己條件和喜好的投資方式。

也就是說,市場上沒有所謂最好和不好的,只有最合適自己的投資方式和管道。

有時候,人之所以會投資失敗或掉入投資騙局,原因只有一個「貪」字。貪婪的人常常希望在沒有付出任何勞力的情況下,可以輕易得到回報,或對其他意外之財想入非非。比如說,我們時常收到的手機短信,內容是:「祝賀你中了某某大獎,獎金若干元。請將您的身份證複印及銀行戶口號碼傳真到某某號碼,以便我們將獎金匯入您的戶口」。更有一些吸引人的廣告,說不需要成本投資,不需要辛苦工作,輕輕鬆鬆就能賺大錢。

投資圈套千變萬化

這些所謂的投資圈套,手法千變萬化。有些手法會因為時代的進步而讓人有所警惕,但有些手法卻歷久不衰,讓心懷不軌的人屢試不爽。換言之,只不過是舊瓶新酒,但一樣讓人落入圈套之中。

結果不少人上當受騙,直到新聞曝光後,人們才猛然醒悟,發現自己僅有的儲蓄已落入別人的口袋。雖然報紙、新聞都在告訴教導大家,各種上當受騙的例子,但還有人抱著一種僥倖的心理:「這一次是不同的,一定會發財的!」於是,上當被騙的個案天天在不同的地方上演。

其實,每個人都明白投資理財的重要性,但對如何投資理財卻十分迷惘。這個社會有許多人云亦云的盲目投資者,或者容易陷入「隨眾心理」誤區的跟風之輩。

比如,當股市上漲時,許多人不需要你教都會蜂擁而入,有人拿生活費、老婆本、棺材本、養老金甚至借錢去炒股;當保險流行時,又有不少人未能理性分析自己的保障需求,盲目購買,過後才醒悟所購買的保險超多了或不合適的;還有人根本不懂藝術品的價值,盲目闖入風險巨大的收藏市場等。當中的後果,相信只有當事人最清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