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8, 2008

馬股何時反彈?

投資廣場 2008-10-28 11:59
http://biz.sinchew-i.com/node/17559

今年,歐美股市如“笨豬跳”式的直線疾挫,目前仍未見強勢反彈的跡象。市場波動空前,全球投資者情緒心驚膽跳,因此這段期間股市雜音非常多--有人建議短期仍可炒作,有些人投資組合卻已混淆,無法清晰調整情緒等。

不過,總結來說,投資者都有同樣疑問:馬股何時反彈?反彈高度為何?是否仍會緊貼歐美股市走勢?

聯昌信安資產管理公司(CIMB-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首席執行員拿督諾麗芭認為,上述疑問並不出奇,由於投資有循環週期,即從樂觀到安逸期,然後套利的沮喪恐慌,之後信心重建與等待新希望。

過去10年出現3次暴挫

“目前馬股投資情緒介於恐慌與信心重建之間,這是正常的。老實說,馬股何時恢復仍未有定數,不過肯定的是,綜指在過去10年出現3次暴挫,之後反彈高度卻都超越跌幅,因此料這次也不例外,先知先覺者應該趁機擬好趁低吸購策略。”

馬股經歷的3次震盪期包括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0年科技泡沫與2002年的沙斯(SARS)。其中亞洲金融風暴肆虐最猖獗,從97年7月起短短14個月內,綜指蒸發超過76.7%,甚至98年4月9日創下261.33點新低,不過之後1年半內卻又強勢反彈240.15%,躍升彈性令人咋舌。

另外,持續13個月的科技泡沫與14個月的沙斯疫情也分別挫跌44.9%與21.93%,前者反彈力較輕,僅有44.82%,後者卻高達143.85%。

因此相比這次的全球金融海嘯已長達1年,跌幅已創下超過30%。“聰明的投資者應該可從中看出一些訊息!”諾麗芭說道。

她又舉證其他例子。

“以往表現可驗證綜指大多數都是有利可圖的。像從1977年自去年的31年間,其中21年是屬於正回酬,而負回酬超過10%的僅有7年,最大虧損是1997年的51.98%。不過平均起來綜指年回酬13.33%,因此適當投資的話,未來仍是有獲利前景的。”

她假設,如果從1993年2月股市開啟最好時代就投資,若持續投資到現在,料累積回酬高達82.25%。不過若因抓不准好時機近場,錯失5天回酬就可能立即轉為負17.39%。

諾麗芭補充,切莫進行一筆過投資(Lum-Sum Investment),即把所有資金集中在一個籃子。

她認為,許多人喜歡靠市場謠言而孤注一擲,結果大多數都是敗興而歸。由於這種失敗風險非常大,而且拋售時機往往很難抓摸,因此她認為多元投資是任何投資上策。

定期投資VS彈性投資

另外,許多人可能因為股市表現低迷,連帶也不愿投資在基金市場。她認為這種想法不正確,並推薦兩種基金投資方法。

“一是定期投資,即不管市場好壞,每個月固定撥出一定數額持續購買某種金融產品,這樣長期平均回酬肯定會正面。另一種則屬於彈性投資,即趁市場低迷時反而增加籌碼吸購,而長期結算結果反而會超越前者。因此,若投資者希望放長線釣大魚,因此要對投資持之以恆。”

她強調,投資者一定要破解投資迷思,不要人云亦云,要聰明看準市場跟隨調整,並且不要過份緊張吸收太多資訊,這樣才能找到合身的投資策略。

中東國家油錢豐富,回教投資明日之星

在投資領域方面,諾麗芭看好回教投資領域會持續蓬勃,並相信中東、大中華地區(中國、台灣與香港)及新興國家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動力引擎。

“首先,回教投資領域都不涉及有問題銀行,在風險上大大降低。另外,由於回教徒可食用領域發展潛力日益龐大,在需求吃緊下,相關金融投資產品都會受惠。加上中東國家油錢豐富,因此回教投資可說是未來明星。”

另外,她解釋除了中東外,大中華地區與新興國家仍可望快速走出低潮,主要是這些國家並非風暴核心,受創幅度較輕。即時目前受到牽連,不過相信是過度期,料等到歐美金融體系趨穩,上述地區仍會發揮應有的影響力。

星洲日報/投資廣場/投資大班‧2008.10.2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