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6, 2008

華爾街再領風騷50年

2008年10月6日 - 作者 - 何啟斌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FAM&NEWS=2ffL00W509UR8cHI1Mqu0Av20F8F66m5


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說過:香港50年不變,舞照跳馬照跑!香港回歸過了10年,生活應更好,卻在這時遇上華爾街傳來的金融震盪,恆生數指從32,000瀉到18,000,人民苦不堪言。

但是,別忘了:1998年8月恆指直瀉到6000多點,更令港民驚慌失措,金管局頭頭幾乎失控。

所以當有人說,亞洲可以取代華爾街時,必須詳細分析香港過去30年的變化。單單這10多年來大波動,就說明了香港股市還未受到嚴峻考驗。雖然身居亞洲老二,香港2008年年頭的股市市值加上海已超越了東京;但要追上華爾街的15萬億美元(Nasdaq大泡沫時過20萬億)還要許多許多年。

這裡還未把美國匯市,債市,商品期貨經濟生產消費數額加入。美元的領導地位決定了以上美國的一切。要人民幣港元來向美元較量,難矣!

日本更差勁了。雖然它的經濟在1990年時已經達4萬億美元,可以直追美國,但過去20多年不振,只升到最近的4萬6千多億。日圓還是難振雄風。東京股市從大泡沫的39,000直瀉到現在的12,000點,完全沒有起色,如何取代華爾街呢?

上海股市憑著中國經濟的飛躍,翻多幾番,還有看頭。但它卻從今年的6000點瀉到今天的2000多。一億股民似乎只能仰天長嘆!

亞洲不能在這50年內取代華爾街,歐盟也不可能在這20到30年取而代之,理由如下:

(一)美元難匹比。歐元目前的形勢極為嚴峻。雖說其價格曾兌美元達1.60,現在直瀉到1.37,還會再跌。只不過7年前歐元幾乎跌破0.80(美元)兌1歐元,幸好美國扶之持之才不致破產。歐元的內部分歧不可能和美國的穩定一致可比。

歐洲經濟的弱點還將會拖下歐元的成就,其僵硬的勞資關係、人口老化、創意低迷、政治分化都是歐元的致命傷。

100多年前曾有類如歐元的「拉丁貨幣區」(即南美諸國),壽命不過30而終。美元全球的領導地位不會重演英鎊窘境,除了其金本位因素之外,還有這百年的考驗。

1929年華爾街全盤潰崩,半數銀行倒閉,美國大蕭條達6年負數成長,到了1936年後又變好漢一條。這才是考驗!日本股市1989到1990年崩盤,至今尚未有起色或轉機,為什麼?

2008年金融危機有人提出「1929年」,似乎暗示美國華爾街時代的結束。為什麼不看1971年尼克遜宣佈把美元與黃金的掛勾解除的痛苦?美國失去「領導」地位,被全球摒棄,之後陷入「滯漲」(Stagflation)多年,又接著有裡根的超額赤字(比今年更多)。有誰能料到20多年後的今天,它仍舊領導群雄?

全靠國際聯手行動

(二)美國經濟實力從30年前佔全球1/3,降到目前的1/4,似乎在沒落。當年「日本第一」年代時,分析員不都在指日本可取代美國?中國飛躍,還有許多制度上的盲點,如人民幣安排、如金融結構的脆弱、如政治制度的「硬化」、如經濟體制的單純,這些限制使它無法在這幾十年內超越美國。

美國的整個制度所展現的是其「彈性」和創新能力。華爾街的資本主義所展現的優勢,擊敗了計劃經濟體系。蘇俄崩盤不單在其「政治解體」,而在之前的經濟破產。如果少了鄧小平的改革開放,今天中國又是什麼樣?像北韓或古巴?

單單看這幾個月來的金融危機,華爾街烽火連天(或海嘯蹂躪),美元越趨挺升。為什麼?全球受拖累,唯有美國債券可靠嘛!買美元買債券,豈可不升?美元債券是全球金融資產的「避風港」。歐元尚未取得此地位,日圓債券更可憐了,30年來不變。其理由也簡單:美元資產「深和廣」。儘管這次的金融危機導致許多次貸及結構資產陷困,包括房利美與房地美都癱瘓,美元和債券都仍安然無恙。

(三)美國的政治和軍事領導支持著華爾街。越戰過後美金崩盤變美元。許多國際金融分析員都指美國從此難振,再加上之後的困境更令人相信美國沒有明天。

今天,美國的政治權力結構和制度是中國、日本、歐盟多國難與匹比的。單單看國會對這次對危機的迅速反應便足以證明了。其軍事雖暫受中東局勢拖著,卻已看到曙光,和越戰來比,伊戰不可能拖垮華爾街。

華爾街的復甦也是在1935年後,歐陸戰場開始時看到動力。整個美國的軍事工業在二戰時大賺,華爾街的任務在於提供策略性的服務,還大量借貸給開戰各方。少了華爾街,歐陸戰場失色。雖然軍事開銷大縮,但美國的領導實力還由軍事支撐著,華爾街是受益者。

美國的政治軍事還領導著全球外交,也是華爾街的支持力來源。

華爾街目前的「危機」雖然牽涉金額過萬億(次貸6000億加其他),聯儲局及財政部都要花上1.5萬億,若加上歐盟、加拿大、英國、日本等損失,得要加上好幾倍。但這筆錢不會壓低美元。因為有「換匯」的安排,這才是過去近40年來美元的「後台」:國際聯手行動。多次危機都靠這個機制,也必成功。在這個「流通券」(Fiat Money)的單純貨幣世界中,「聯手行動」必擊敗「市場」!

少了美元的扶持,歐元早已破產,日圓肯定在1998年6月16日淪陷。人民幣如果在2007年天津開放自由兌換,資金自由進出,中國肯定早已出現像2008年6月的越南金融危機。

所幸的是,中國領導人未學日本人在1985年開放,以及韓國人在1995年開放,所以還暫時無恙!

華爾街的偉大不在其投資銀行的興衰。今天舊的大行倒了,新的取而代之。這才是美國資本主義的「禿鷹」和「豺狼」資本主義。肯定的,華爾街還有明天,可再領風騷50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