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08

理財迷思:你從金融風暴得到什麼?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BZ2&NEWS=2F3Z01vY0f9m8I2U1fpX06321ONb3sE1

2008年10月13日 - 作者 - 黃凱順(ISI理財培訓機構) -东方财经

最近金融風暴捲席全球,不管是充滿活力、朝氣蓬勃的新興股市,還是根基穩扎的百年股市,無一能免於股票大崩盤。這排山倒海式的全球性大股災及金融危機,好像還來不及讓人們有時間去思考它的邏輯性及後果的嚴重性,就已經擺在眼前了。

當世界經濟處於一片好景時,各金融機構紛紛推出許多投資配套,每隔不久,更是有不同類型的新基金面市。尤其當中國股票基金面市時,更是成為眾人相爭的投資項目。

當時就有許多投資者(應該是投機者,因為投資必須是有目標、有策略及有系統的)打電話來詢問:「這個基金可不可以買?」

當時我還打趣地說:「當你會問這種問題的時候,這正代表『不能買』」。

其實並不是該基金的問題,而是人(投資者)的問題。這情形就好像一個人指著路旁停放著的一輛豪華汽車問道:「請問這種車可不可以駕?」

換著是你,你會如何回答這問題呢?假如你告訴他說:「可以」,他就會馬上跳進去,要開那部車子,你不就害了他嗎?

試想想,會開車的人會問這種問題嗎?會問這類問題的人懂得開車嗎?你告訴他這部車子可以駕,當然沒有錯。但,就是錯在問這種問題的人不適合開。

很不幸的,當時不管我怎樣苦口婆心的勸導,都很少人聽得進去。因為除了我這番「掃興」的言論之外,還有更多更具說服力的「專家」大發預言道:「我們不能以一般的見識,來評估中國的股市」,因為中國市場之龐大是前所未有的,中國股市的潛能是無可匹比的。

可是,前後才相融幾個月,同一個專家在相同的市場,根據現在的環境,卻又走出一套前後完全相反的言論。

當時全球(尤其是中國)的股市熱到火遮眼,一跳進去就馬上可以撈它一筆錢,也很難怪一些投機者過了一兩個月後,還不忘再次的打電話向我「報告行情」說:「我才剛投資不久,就賺了二十多巴仙了。還好當時我有進場,現在可以放心大舉進軍囉!」

我聽了後很想再給他一些勸告,可是絲毫沒有給我機會講,電話就掛上了。

命運=機會+足夠的準備

如今,隨著金融風暴的大爆發,事態變得嚴重了,原本是心花怒放,不懂是要把錢「丟」給那一位專家,買什麼產品才能賺最多錢的心境,突然,180度轉變成不懂要把什麼產品「丟」掉,才能虧最少錢了!

因此,那些慣常找捷徑,聽風聲的人,這時候都會有過敏的反應問道:「我手上的基金,股票通通虧錢,要不要全部賣掉?」這些問題正暴露出那種徬徨、無知及對問題完全失去掌控的恐慌一面。

與此同時,也收到不少來自我們學員的來電:「老師,你所說的『機會』終於來了,這時候除了我們以平均成本投資法的每月列常投資以外,是否正可以把剩餘的錢加碼投資?」、「老師,第一次經歷到化危機為轉機的感覺,股市越跌,我就投資得越開心!」

同樣是一個金融風暴,一個沒有任何人能倖免的全球性金融風暴,可是,不同的人卻有不同的反應,對於許多人來說,這是一場極大的浩劫和恐慌;可是,對於某些人來說,這卻是一個千載難逢的轉機。

常言道,命運=機會+足夠的準備。因此,命運其實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而且是可以改變的,關鍵是,你已作好充份的準備了嗎?

假如你能安然度過這次的金融風暴,甚至能化危機為轉機,我必須要恭喜你,你已完全掌握了投資理財了!如果你對這次的金融危機感到事不關己,請別太快高興,因為還不曾開始,怎會有問題?如果這次的金融風暴帶給你很大的打擊,這象徵著你還必須付出更大的努力,去學習並掌握投資理財。

但願你能由這次的金融風暴中有所啟示,別讓它白白的來,又白白的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