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4, 2008

次貸海嘯迎頭擊 骨牌效應現亂象

updated:October 4, 2008 16:46

http://www.chinapress.com.my/topic/business%20weekly04/default.asp?dt=2008-10-05&art=20081005look42ee.txt


次貸海嘯迎頭擊 骨牌效應現亂象

去年夏季點燃的次貸危機火焰蔓延全球,沒完沒了的吞噬著金融市場。


直接當災的有股市、證券、銀行、樓市,禍患更逐漸擴大到各領域,就連無價的藝術市場也被波及,在紐約的拍賣成績不理想。


次貸海嘯迎頭拍打,亂了市場也亂了人心,次貸亂象一籮籮!


去年4月新世紀金融公司(New Century)首先引爆地雷,接著骨牌效應立即顯現,美國房貸投資公司申請破產、各大中央銀行相繼挹注資金力圖平穩金融體系,但狂瀾一波又一波,至今沒人敢斷言次貸深淵已見底。


危機發展至今,一直抗拒華爾街金融股的股神巴菲特竟然出手,計劃以50億美元(約171.5億令吉)入股高盛(Goldman Sachs),奉行價值投資法的巴菲特願意趕這趟渾水,是否意味著這一波金融海嘯即將被制伏?


樂觀以待明日的態度是勇敢的,也值得嘉許,但在你追隨股神入市前,應當了解次貸引發的前因,來推測更多的后果,免得落得糊裡糊塗戰死金融沙場上。


看看次貸引起的亂象與動態,譜個理智的投資藍圖。


百大品牌價值減 損失2290億

全球金融動盪震掉百大品牌價值4.2%,流失高達670億美元(約2290億令吉)! 今年首9個月,全球百大品牌業務萎縮13%或1.6兆美元(約5.5兆令吉)。


英國顧問公司Brand Finance更正3月公布的“全球品牌500”中的百大排名,經濟不振時積極推廣薄利多銷的零售業巨擘沃爾瑪(Wal-Mart),將原來排名首位的可口可樂拉下馬,摘下第一品牌殊榮。


報告指出,早前油價飆高推動能源品牌升值,如埃索無比( ExxonMobil)品牌價值升19.4%。
期間零售業者把握機會薄利多銷,零售業整體企業價值揚9.1%。


報告特別點名沃爾瑪、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及麥當勞等,表現出色。


金融風暴引怪象?

美國一家銀行以1美元(約3.43令吉)價格出售底特律一幢兩層房宅,且倒貼1萬美元交易費,還要在第19天才找到買主。

不過,扣除房屋稅及裝潢費用等各項支出后,區區1美元投資也可能難回本。 被大平賣的這幢房屋在2006年叫價6.5萬美元(約22.3萬令吉),號稱全區最佳房屋。

房東去年喪失抵押品贖回權,房產遭銀行沒收,丟空房子被小偷盯上,屋內值錢的都被掃空。
銀行曾在1月間以1100美元(約3773令吉)出售,但還是無人問津,面對4000美元(約1.37萬令吉)房屋欠稅和未付水電費,銀行唯有無奈以1美元賤價出售。

“1元房產”被喻為次貸后遺症,據說底特律還有好幾棟待售房屋也標價1美元,其他30美元、99美元、100美元等超低標價也不少。

有人戲稱:“我那14歲的兒子都能買下底特律整條街!”

風暴橫掃 藝術市場受累

金融風暴席捲,不染銅臭的藝術市場也受衝擊!

就在雷曼兄弟宣告破產的次日即9月17日,蘇富比(Sotheby’s)在紐約的最后一場“亞洲當代藝術”專拍,212件拍賣品當中只有132件成件,65%的成交率僅達成851萬美元(約2893.4萬令吉)成交額。

整體來看,成交的拍品中成交價都多屬“低空徘徊”,成交價最高的是曾梵志97年的油畫《面具系列》,以108萬2500美元(約371.3萬令吉)成交,與他在今年佳士得(Christie’s) 春拍締造的3億美元(約10.3億令吉),相差10倍!

今年春拍整體成績較去年遜色,市場預測秋拍景氣也將低迷,除了歸咎于缺少能吸引買家大方出手的亮眼作品,矛頭還指向次貸、股市及金融動盪。

據說秋拍前,不少答應進場的美國銀行界人士當日“蒸發”。

財富縮水,唯有暫不碰藝術,但也有買家趁低買入藏品。 據說,來自台灣的當今書畫最大藏家林百里,就是在亞洲金融風暴時大量收入古代書畫精品,如今藏品市價已翻了數十倍。

盲目追求短利 巨額花紅惹禍

據說,投資銀行的巨額花紅與獎金,也是促成全球金融海嘯的禍首之一!
華爾街金融界一度是人人稱羡、人人嚮往的職業碼頭,公司高層每年高達七位數的花紅叫人眼紅不已。

然而,業者在火拼業務目標時過于注重短期盈利,忽略了深藏的長期風險,因此盲目追求短利被視為此次金融動盪的肇因。

英國金融服務局(FSA)建議改變現有“短利至上”的獎金機制,愈來愈多市場人士也認同此作法,呼籲摒棄現時計量式薪酬機制,建立長期且穩定的獎勵機制。

雷曼破產股票縮水 大鱷也會摔跤

大炒家索羅斯旗下對沖基金,今年次季吸納947萬或1.4%雷曼兄弟股權,外界估計成本介于1.9億到4.5億美元(約6.5億到15.4億令吉)。

如今雷曼申請破產保護,股票大演滑鐵盧,基金至少損失1億美元,大鱷也有摔跤的時候!

友邦保險遭殃 對手出擊搶灘

美國國際集團(AIG)財務陷窘境,旗下成員友邦保險(AIA)遭殃,信心薄弱的保客競相退保,情況以香港和新加坡尤為嚴重。

消息說,多間保險公司擬出擊搶灘,爭取友邦保客搶單。不僅搶保客,業界也很可能掀起高薪挖角潮,趁機搶星級保險經紀壯大銷售團隊!

美國國際集團危機現,保客信心全失但專家安撫毋需過分恐慌,需謹慎衡量斷保得失。另外,專家也建議該集團公開資產資料,以增強投保人信心。

步追蹤股價 財經網站火熱

華爾街金融風暴導致美國財經類網站訪問量暴增,十萬火急之時,投資人急于查看自己的股票組合或調動資金。

9月間,網路券商史考特(Scottrade)交易量創歷史新高,多日交投躋身該公司史上交易量最大紀錄,一週委托指令量按年暴增60%!

另外,在線券商以及雅虎財經等財經類網站的訪問量,也增長了3分之1。


No comments: